当前位置:
“兴邦定国”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在港举办
时间:2022-05-30   来源:中国人大   责任编辑:


“兴邦定国”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在港举办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主办、以“兴邦定国”为主题的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28日在香港召开。参与代表回顾香港国安法案例,探讨维护国家安全前沿议题,展望进一步完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执行机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罗永纲在论坛开幕式致辞。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林郑月娥表示,28日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两周年的重要日子。香港国安法顺利落地实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依法成立并顺利运行,有力惩治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实现了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保持了大局稳定。

王灵桂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告别动荡不安的局面,特区管治秩序恢复正常。同时,爱国爱港旗帜高高飘扬,香港法治指数继续在全球名列前茅,投资者对香港信心不断增强。这些都充分说明香港国安法是香港法治的强心剂,是居民权利与自由的守护神,是保持香港繁荣发展的定心丸。

罗永纲指出,香港国安法保障特区开启良政善治新局。我们要把对祖国和香港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遵守、拥护、执行香港国安法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落实和捍卫香港国安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香港国安法“守护香江、治乱兴邦”的强大威力。

张勇表示,特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在理念、范围和方式上都要与时俱进。同时,还要着力于培育维护国家安全的社会政治环境,切实提升社会各界的国家安全意识,使维护国安观念深入人心,努力形成有利于法律实施的社会氛围和政治生态。

郑雁雄表示,期望特区管治团队进一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在深度落实香港国安法各方面不断开局破题、正本清源。公署将全力支持特区管治团队,继续深入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自身依法履职体系。

郑若骅表示,特区政府有主体责任积极履行香港国安法,从多个方面着手切实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的具体工作。律政司也会继续致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工作,加强社会法治意识。

来自约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