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信息部副主任吕兴焕出席首都法学家沙龙活动
时间:2015-09-30   来源:   责任编辑:

  

9月2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法律与政策”首都法学家沙龙在京举行

        2015年9月29日上午,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首都法学网协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法律与政策”首都法学家沙龙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法律信息部副主任吕兴焕、北京市人大法制办副巡视员姜俊梅,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律协相关部门的领导应邀出席。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秘书长邵新莲和法学会20余名机关干部,以及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有关人员和部分会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沙龙由北京市法学会信息中心副主任白贵秀主持。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北京仲裁委副主任周继东,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北京市环保局副局级干部周扬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秀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田飞龙、北京城市学院公共政策与立法第三方评估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峰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沙龙并作主题发言。8名法学专家分别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立法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立法协作机制、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立法保障、发挥法规均衡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生化生态环保领域协同发展需要重点规制的问题、开展第三方评估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法律与政策冲突、京津冀协同决策中的公众参与和程序公正为题做了专题发言。现场参会人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立法问题及相关政策、立法协调机制的建立等问题展开提问,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副主任肖育斌讲话,他对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用四个“好”来评价概括本次沙龙活动。一是活动举办方式好。北京市法学会有机地将法律和政策这一严肃话题与灵活轻松的沙龙形式紧密结合,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让大家在轻松之间了解情况、拓宽眼界、增长知识。二是沙龙主题选得好。国务院批复同意《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后两天,北京市法学会即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法律与政策”为主题,组织专家进行交流和探讨,主题选择和时间节点把握得非常好。三是法学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好。8位专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法律与政策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从法律层面提出破解首都发展积累的深层矛盾、完善城市群形态、创新区域协调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对策和建议,是有思考、有深度的,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四是法学会主动参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景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法治要先行,这既为京津冀三地法学法律工作者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同时也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北京市法学会通过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推动相关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一定会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他提出北京市法学会要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总结和提炼,可利用中国法学会的渠道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充分发挥法学会“智囊团”和“人才库”的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苗林代表学会向8位法学专家的精彩发言致谢,向市属各部门支持北京市学会工作致谢,并明确表示北京市学会今后将组织更多的活动,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