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鸣起会长在海研会第七次学术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30   来源:   责任编辑:

  在海研会第七次学术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海研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张鸣起

  (2019年3月29日 北京)

各位来宾,各位理事、会员,

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涉台研究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参加海研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海研会,对与会各位来宾、各位理事、会员、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在这里,我向大家报告海研会2018年一年来的工作和2019年的规划,请大家多提意见建议。

  2018年以来,海研会在中国法学会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中央台办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强化社会团体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涉台法学研究,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两岸民间法学交流,做深做细各项研究交流工作,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一、加强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充分发挥法学智库作用

  2018年,海研会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组织专项课题研究、委派学者赴台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大力加强涉台法律问题研究,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律问题献计献策。举办学术年会1次,组织专题调研3次,召开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8次,委派5位学者赴台短期研修,编发内部简报4期9篇,向学会提交2份报告作为学会要报刊发,向有关部门提交7份专项报告。

  (一)组织专题调研。2018年2月28日,中央有关部门公布实施了“31条惠台措施”,此后各省市陆续出台一批惠台具体办法。为深入了解惠台措施的实际效果和台胞权益保障方面的实际情况,我和慕平等副会长分别组成三个海研会调研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4月10日至12日,调研组赴福建省福州市、平潭综合试验区、厦门等地进行专题调研。10月17日至24日,前往江苏省和上海市进行专题调研。通过专题调研,海研会了解总结各地在落实惠台措施,加强台胞权益保障和台商服务工作方面的具体经验,以及政策落实中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调研报告已报有关部门参考。

  (二)组织专项课题研究。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是海研会推动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2018年以中国法学会涉台法学专项课题的名义立项资助10项涉台法律问题研究,课题研究主题包括两岸法律交流合作,两岸关系法治保障,落实台资台胞“同等待遇”等内容,选题方向强调应用性与对策性。2018年课题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组织力量从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的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进行研究。同时,2017年部署的专项课题第一批6项研究成果已顺利结项。

  (三)召开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紧密围绕两岸形势发展最新动态与两岸关注法治议题,举办“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2018年共举办8期座谈会,分别就“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法律问题”“落实台胞同等待遇”“两岸刑事法制发展与犯罪预防”“一国两制’台湾模式”“台资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等议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集思广益、深入探讨,并形成了多份简报和报告。

  (四)委派专家学者赴台调研。为掌握台湾经济、政治、法治等各方面发展动态,海研会继续与高雄大学法学院、“中研院”法律学研究所、东吴大学法学院合作,派出5名专家学者赴台湾地区开展短期研究学习。5名专家围绕“台湾年金制度改革”“台湾地区检察官交流制度”“台湾地区量刑制度”“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运作模式”“台湾地区行政强制执行制度”等主题,提交了调研报告,相关内容也在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

  二、广泛开展涉台法学交流,团结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促进两岸民间交流融合

  海研会注重发挥民间学术团体功能,广泛开展两岸法学、法律界交流合作,团结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促进两岸民间交流融合。海研会2018年接待台湾地区的183位专家学者来访,其中接待5个台湾法学组织参访团共60人次;举办涉台法律论坛1次,20个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105名台湾代表参加论坛交流;举办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1次,13家台湾法学院校和法律服务机构的18名台湾学员参加培训;组织赴台交流1批次14人次,访问了12家台湾法学法律机构、经贸团体和企业,举办8场专题座谈会。

  (一)举办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

  2018年7月19日至20日,海研会在北京举办第七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暨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30周年纪念研讨会”,论坛围绕“两岸法学交流合作回顾与展望”的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时任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来自两岸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40余人出席论坛,其中台湾地区有近20个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103位专家学者出席,不少是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与会专家学者向论坛提交论文约100篇,分别就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维护台胞权益,解决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具体法律和社会问题,建言献策。30年来的法学交流改变了台湾法学法律界对大陆法学和法治的看法,促进了心灵契合。会议进一步明确未来深化两岸法学法律界交往合作的方向和政治基础,肯定两岸法学交流交往合作的促进保障作用。论坛宣传了大陆法治进步,有效团结了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凝聚了两岸同胞共识,受到两岸舆论积极评价。

  (二)组织第七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

  2018年8月18日至25日,海研会在青海省法学会的支持下在青海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来自台湾地区10余个法学院校及法律机构推荐的18位学员参加相关培训交流活动。研讨班交流形式丰富,内容全面深入,增加了台湾学员对大陆法治建设尤其是青海省法治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了解,加深了台湾学者对大陆社会进步和文化传承的认知。在交流活动中,两岸学者积极互动、坦诚交流,深入探讨法治教育、人才培养以及两岸法学交流合作问题,增进了友谊和互信,更加密切了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交流,取得了积极效果。

  (三)组织代表团赴台交流。

  2018年5月27日至6月2日,海研会代表团一行14人应邀赴台湾地区进行了学术交流。此次组团赴台以“两岸经贸投资法律制度比较与借鉴”为主题开展交流,访问团先后走访了台湾法学研究交流协会、台湾法学基金会、台湾法曹协会、高雄大学法学院、日月光集团、高雄律师公会、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逢甲大学财经法律研究所、中台湾律师联盟等12家法学法律机构、经贸协会和企业,举行了8场专题座谈会,安排了18项专题发言和交流。代表团向台湾专家学者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台政策,介绍大陆台商投资法治环境,鼓励台商台胞到大陆发展;广泛接触台湾法学法律机构、企业和各界人士,了解台商投资中的具体问题,并就深化两岸法学交流的内容和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学术交流成果形成了专题报告。

  (四)密切联系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

  2018年以来,海研会先后接待了台湾法学研究交流协会、台湾法学领航协会、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台湾丝路文化协会和中台湾律师联盟等法学法律组织的来访,并组织专家学者就台湾方面关心的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三、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发挥党组织对海研会工作的政治引领,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海研会在各项学术研究、参访调研、合作交流中注意加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要求,利用学术年会、论坛、座谈会、研讨会、网站等抓手,宣传中央对台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抵制与驳斥形形色色的不当观点。

  海研会坚持把加强秘书处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日常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紧抓不放,海研会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要求组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把加强党性教育和法治理念教育作为党员生活必修课,初步形成以党建统领业务工作新局面。中直工委和全国社科工作领导小组在海研会调研时对海研会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相关先进事迹在《中直党建》2018年第2期有专门介绍。

  海研会高度重视中青年人才培养工作,积极鼓励支持青年学者申报课题,学术年会和两岸法学论坛也适当安排优秀中青年学者担当重要角色。2018年1月我们发展了一批中青年学者作为海研会理事和个人会员,刚才我们召开了海研会常务理事会,又发展了一批个人会员,这次会上我们还将增补部分理事和常务理事,这样海研会的理事会员组成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也说明近年来大陆涉台法学研究和对台法学交流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海研会作为全国性涉台法学研究平台,在涉台法学研究方面的主导作用越来越突出。

  四、2019年工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我们党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是海研会开展各项涉台业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1月30日,海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央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同志出席,在座不少专家也都参加了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新论述、新理念和新要求,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远。海研会2019年和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就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按照中央对台法治工作部署,积极推动两岸法学交流、促进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努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具体来说,包括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继续有针对性地组织涉台法学研究专项课题。2019年度研会计划新立项资助8项课题研究。2019年还将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努力提高2018年度课题研究质量,做好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

  二是组织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海研会2019年计划举办6-8次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

  三是继续委派专家学者赴台短期调研。2019年海研会将继续与台湾部分法学院校合作,选派大陆专家学者赴台开展为期1个月左右的短期研修。

  四是举办第八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海研会拟于2019年10月底举办第八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

  五是举办第八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海研会拟于2019年7月初在湖北举办第八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

  六是组团赴台座谈调研。2019年拟应台湾法学组织的邀请,组织1-2次大陆法学法律专家代表团赴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保持和深化两岸法学法律界民间交流合作。

  七是积极接待来访台湾法学法律组织和人士,保持与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的学术联系。

  八是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及时总结年会、论坛、调研、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的研究成果,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2018年的海研会学术年会是在农历春节前的1月中旬召开,为了支持与配合中国法学会的换届筹备工作,我们把今年的年会时间向后稍作调整。

  10天前的3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郭声琨同志受党中央委托,发表了题为《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实现新担当新作为》的致词,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高度重视,对发展法学事业寄予殷切期望。新当选的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同志强调,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征程中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深化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希望各位理事、会员和专家学者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八代会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研讨“两制”台湾方案、两岸融合发展法治保障等国家统一的重大理论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各位专家学者,海研会各项工作,离不开中国法学会和中央台办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各位理事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