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出席第七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并讲话
时间:2018-08-26   来源:   责任编辑:

  8月18日至25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青海省法学会承办的第七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在青海省成功举办。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王晓勇,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逢甲大学、敬业国际法律事务所等13家台湾高校法学院系、法律服务机构的18名中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了研讨班交流活动。

  


  研讨班开班仪式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王晓勇在开班式上讲话

  王晓勇强调,法学法律界的交往是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服务两岸经贸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加强两岸执法司法协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时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的主张,为新形势下两岸法学交流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包括此次研讨班代表在内的两岸法学法律界同仁携手同心、相向而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努力。要坚持深化两岸法学交流合作的方向不动摇,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培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坚持两岸法学交流政治基础不动摇,坚定不移维护“九二共识”,坚决反击任何“法理台独”的分裂图谋。要坚持服务两岸同胞福祉的宗旨不动摇,针对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以及同等待遇等相关法律问题加强研究,多提法律对策,多做法律服务。

  


  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在开班式上讲话

  尹宝虎指出,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对于两岸同胞全面认识当前台海形势、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流和大势、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间加强交流深化交往。中国法学会及其所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近年来积极探索两岸法学交流形式,建立理论实践相结合的交流平台,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就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希望台湾法学法律界同仁尤其是青年法界才俊,通过研讨班的座谈、参访等活动,更多地了解大陆司法、经济社会发展和风土人情,了解大陆的法律制度与司法实践,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青海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邵云主持专题报告会

  研讨班各项交流活动内容充实,青海省法学会围绕青海基本省情、司法体制改革、地方法制建设、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等内容举办了4场专题报告会。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漆冠海教授,青海省社科院政法所所长张立群教授、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王立明教授、张立教授分别就相关专题为研讨班学员做了精彩报告,青海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邵云主持了各场专题报告会。

  在青海期间,研讨班学员参观了西宁市香格里拉社区、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并进行专题座谈。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范明志副院长、杨海云庭长等向研讨班成员介绍了青海省法院司法公开和智慧法院建设情况,青海师范大学王锋副校长、扎布副校长、马旭东副院长等向研讨班成员介绍了青海省汉藏双语法律人才培养情况。研讨班学员认真听讲、细致考察,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研讨班学员还考察了青海湖、塔尔寺、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等自然人文景观。

  


  参观西宁市香格里拉社区基层社会治理与社区服务情况

  


  参观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中心

  


  与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司法公开与智慧法院建设”座谈

  


  参观青海师范大学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在象征民族团结的“吉祥四瑞”雕像前合影

  在研讨班结业式上,青海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副会长张谦总结讲话指出,本届研讨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灵活,为青海、台湾两地法学法律界联系沟通和开展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加深了青海和台湾两地法学法律工作者对祖国文化的认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认为研讨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青海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副会长张谦在结业式上总结讲话

  


  研讨班结业式

  


  研讨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