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安全法治内刊》2013年第3、4期合刊顺利出刊
时间:2013-10-24   来源:   责任编辑:

10月23日,《食品安全法治(内刊)》2013年第3、4期(总第18、19期)合刊本顺利出刊。第3、4期合刊由我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李仕春主任担任主编,周杨副处长担任执行主编,姚国艳副研究员担任执行副主编。我中心副研究员曹菲博士,特聘研究员、法国南特大学孙娟娟博士以及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丁冬共同担任本期编辑。

《食品安全法治(内刊)》第3、4期的采编过程恰逢《食品安全法》修订工作全面展开,“本期聚焦”栏目聚焦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细致梳理国内外有关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沿革、现状、挑战与对策。

“专家建议”栏目甄选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我中心承办的“完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征文”活动中的四篇获奖作品,分别从宏观的食品安全理念和微观的制度设计层面对完善食品安全法律制度进行了探讨。

“调研报告”刊登了中年专家和青年学者关于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和构筑第三方监管在内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实证调研报告,对食品安全管理实践极具参考价值。

“域外观察”栏目引介和研究了德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中俄刑法典有关食品安全犯罪的规制、CAC标准的适用以及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等具有借鉴意义的制度设计和法律规范。

“国外动态”栏目主要关注美国、欧盟、英国、新西兰和联合国近期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重大举措。

“外国法规”则编译了新修订的美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法》,但由于篇幅限制,该法案将在本期合刊和下一期中分别刊出。

“最新著作”推介了两位青年学者的新著,分别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臧冬斌教授的《食品安全法律控制研究》和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叶波副教授的《国际食品安全博弈》。这两部专著的问世,既显示了学术界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也体现了青年学者突出的研究能力和开放的国际视野。

本期合刊已向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全国知名专家寄送完毕,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本刊编辑人员希冀内刊的采编工作能够为《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完善发挥积极的智库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