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理万访学报告
时间:2014-01-04   来源:   责任编辑:

王理万

在结束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访学的两个月后,虽已时值寒冬,但我仍能感受访学期间“激情燃烧的岁月”的余温,以及这段宝贵的时间对我的治学所产生的影响。此刻我也以草写此访学报告为引子,满怀感恩的总结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对我所产生的导引和影响。

一、学术:理论和实践

在访学期间,我参与了两项课题的研究:食品安全法实施评估报告写作、以及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内刊的编辑。对我而言,这两项课题均是极具挑战性的命题:不仅是因为之前很少涉猎和关注相关问题,而是这两个问题均是目前国家所迫切解决的问题——而法学会作为全国性研究机构,其所出具的报告和内刊均可能直接影响决策,所以此间责任重大,对于问题的思考也不得不慎重和务实。由于个人的研究兴趣,我之前的读书和研习一般喜欢关注抽象问题和宏大理论,而缺乏对于实践问题的理解和判断,参与这两项课题的研究,对我研究的旨趣和方法都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我开始意识到,治学除了自身的满足和愉悦外,还应该有着现实的问题关怀,以提出和解决问题为目标。对于中国法学而言,纯粹的理论建构工作意义的重要性,远不及于对刻下法治问题进行解答,毕竟“法学的生命在于实践”。

二、志业:为人与为学

不得不提的是,访学期间得到了信息部领导和师友们的无私照顾,经常可以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事实上,我在硕士阶段曾赴若干单位实习,从未有过这种经历和感动。记得在结束访学的告别餐中,我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去概括自己对信息部的观感,现在想来仍然坚持彼时的判断。能将活泼热烈的工作氛围与积极高效的工作环境结合在一起,使我对为人和为学都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并且试想能在如此的氛围中工作和治学,应该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三、期许:当下和将来

在结束访学之后,我仍然能够有幸常回信息部参加了数次小型会议,并且继续参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研究和内刊编辑工作。这些工作给我研究和学习打开了一扇门,促使我对于相关问题的研究得以初窥门径。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研究中,我也非常希望能够继续作为信息部的“预备役”,随时投入到新的研究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