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法学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01-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

中央巡视组.jpg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法学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法学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出席向中国法学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姜信治主持召开向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国法学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中国法学会党组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中国法学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陈训秋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法学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宁延令在反馈时指出,中国法学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强法治理论研究,推进法治人才培养,着力强化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充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不够,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差距;推进法学会改革不到位,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监督和制约机制不够健全,防范廉洁风险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机构设置不够科学,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有差距,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宁延令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切实履行职责使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学理论支撑。三是切实深化改革,不断激发法学会发展活力。完善法学会领导管理体制,加强对所属研究会管理、监督和指导,强化对地方法学会的指导。四是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五是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强化政治功能。六是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审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从本级改起、一体推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姜信治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中国法学会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中国法学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陈训秋表示,中国法学会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全面对照、举一反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持党对法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深化对外交流、培养法治人才、参与涉外法律斗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法学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党组要担起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法学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