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伟国副主任出席并参与主持第二届亚太食品安全治理圆桌会议
时间:2014-11-20   来源:   责任编辑:
【对外交流】王伟国副主任出席并参与主持第二届亚太食品安全治理圆桌会议

  2014年11月7日,第二届亚太食品安全治理圆桌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601国际报告厅举行。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王伟国副主任出席,主持该圆桌会议的部分单元。本次会议由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转基因与食品安全治理”,旨在对转基因、亚太食品安全治理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为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国内规制和区域协助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出席本次圆桌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毕玉安巡视员,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利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大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胡锦光教授。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日本一桥大学、高雄大学、辅仁大学、菲律宾食品安全网络项目、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法学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出席了本次圆桌会议。

  开幕式由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胡锦光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巡视员毕玉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单元,分别以转基因与食品安全治理(一)、转基因与食品安全治理(二)、转基因食品安全治理区域合作与协助为主题展开讨论。

  第一单元——转基因与食品安全治理(一)第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俊海教授主持,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哈佛大学麥克林附属医院生物有机实验室主任David Y. W. LEE作了《美国转基因食品监管机制》的报告。随后,日本一桥大学副校长高桥滋教授作了《转基因技术规则体系及食品安全——从日本法的角度出发》的报告。

  转基因与食品安全治理(一)第二环节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王伟国副主任主持,高雄大学财经法律系张丽卿教授作了题为“台湾基因改造食品法制的现状与评估”的报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评估一部主任徐海滨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简介”的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转基因食品监管机制及其优化:基于监管政治视角的分析”的报告。

  下午,第二单元——转基因与食品安全治理(二)第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莫于川教授主持。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教授、食品法与政策Resnick项目执行主任Michael T. Roberts,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竺效副教授和武汉大学法学院乔雄兵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美国转基因食品标识实施”、“中国转基因食品标识实施”、“论转基因食品标识的国家法规制——以《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为视角”的发言。随后,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综合处韩宏伟处长的主持下,菲律宾食品安全网络项目秘书Lorelei Angco Beyer作了题为“转基因食品及菲律宾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台湾辅仁大学黄宏全副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秦伟教授分别以“台湾转基因食品安全管理的观察”和“科学‘民主化’——中国转基因食品的规制”的报告同与会学者进行了问答交流。

  第三单元——转基因食品安全治理区域合作与协助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教授主持。本环节为综合讨论环节,主要针对两个问题展开:第一,亚太地区转基因食品的焦点议题;第二,亚太地区转基因食品安全治理未来合作。各国专家学者就各自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和治理对策进行了分享,并在此基础上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时近黄昏,本次会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教授Michael T. Roberts的致辞中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