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梅梅研究员随团赴法国参加“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研修培训班的情况综述
时间:2017-06-23   来源:   责任编辑:
  应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邀请,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一行24人于2017年5月14日至6月3日赴法国就“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进行了专题研修培训,我所研究员强梅梅随团参加培训班。代表团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任团长,贵州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彭方艾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来自18个省市的司法研究学者以及部分公、检、法、司实务机关专家参加了专题研修。研修活动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具体组织落实。
 
  此次研修是为了落实中央交办的司法改革任务,通过学习考察法国司法制度,特别是司法官任职和培训、司法官晋升和惩戒、法官、检察官和警察职业保障及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为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代表团分别在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法国比较立法学会以及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参加了19场专题讲座;先后访问了凡尔赛大审法院、驻凡尔赛大审法院检察院、巴黎第十五区警察局、法国司法宫、马赛律师公会、马赛商事法院、艾克斯上诉法院以及驻艾克斯上诉法院检察院等8家法律机构并开展座谈;还先后召开2次内部研讨会,总结交流研修成果。
 
  法方接待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了知名法学家和有丰富执业及教学经验的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主持讲座和参与座谈。代表团认真听课、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严谨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给接待单位留下深刻印象。
 
  在法期间,代表团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我法治建设成就,特别是我国新一轮司法改革的各项目标和举措,得到法国同仁肯定。代表团此行顺利完成各项研修交流任务,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深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与合作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代表团在法国比较立法学会听讲座


代表团与巴黎第十五区警察局座谈


代表团拜会凡尔赛大审法院并座谈


代表团拜会法国司法宫并座谈


代表团在法国国家司法官学院培训


艾克斯-马赛大学欧亚研究所所长金邦贵教授与代表团交流


代表团与马赛律师公会座谈


代表团访问马赛商事法院


代表团拜会艾克斯上诉法院并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