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研究员参加“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 法律人才研修班”并发言
时间:2017-01-16   来源:   责任编辑:

  2016年10月13日至11月2日,由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与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合办的“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法律人才研修班”在北京和西安两地成功举办。来自阿尔巴尼亚、白俄罗斯、波黑、伊朗、约旦、肯尼亚、摩尔多瓦、尼泊尔、汤加、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9名司处级官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本次研修班人数多、国别多、民族多、专业性强,受到主办、合办及其他协作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刘明哲、何定分别出席研修班开班及结业典礼并致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在开班及结业典礼上讲话并陪同参与各项活动。西安市政协副主席、法学会会长丁健,西安市政法委副书记高威,陕西省法学会秘书长马艾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等出席西安段欢迎仪式并致辞,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研究部主任邓明哲等亲自到机场迎送并全程陪同参加西安段活动。

  在北京和西安期间,研修班学员分别听取了“中国国情概况”、“中国对外援助介绍”、“中国文化及语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法律职业与法律服务市场开放”、“中国司法体制改革”、“‘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西安的历史与文化”、“陕西外向型经济及其发展趋势”、“‘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法律问题”等13场专题讲座;参加了“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访问了中国法学会、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北政法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游览了故宫、长城、颐和园、秦始皇兵马俑、西安古城墙等名胜古迹。

  在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的精心组织和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西安市法学会的全力支持配合下,本次研修班达到了扩大共识与合作,增进理解和友谊的目的,接待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一、大力宣传推广“一带一路”倡议,达成共建“一带一路”广泛共识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扩大利益汇合点,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在开班仪式上,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刘明哲用流利的英文、平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学员们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特点,让学员们认识到“一带一路”不是排他性的倡议,而是各国均可参与的“大合唱”,是沿线各国共同享有的机遇,是普惠共济与和平合作的“高速路”。在课程设计上,分别邀请西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向学员讲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法律问题”和“‘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两位教授用“一带一路”规划图向学员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条线路的具体分布,让学员认识到本国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增强其荣誉感和参与感。在学术研讨上,安排学员参加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国际经贸投资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让他们与来自中国和亚洲、非洲、欧洲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0多位法学法律界和工商界代表共同探讨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行程规划上,安排学员前往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开展第二阶段的活动,让学员亲身感受“一带一路”的悠久历史和广阔前景。在参观考察上,安排学员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通过观看丝路宣传片、学习丝路地图、欣赏出土文物等方式,让学员了解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及其对沿线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激发他们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经过3周培训,研修班学员对“一带一路”倡议普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较广泛的认同。尼泊尔议会秘书处媒体协调员迪帕克·博海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确实是一项惠及沿线各国的伟大壮举。尼泊尔是内陆国家,缺乏国际贸易通道,“一带一路”线路正好弥补了它的不足,这将成为尼泊尔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乌兹别克斯坦总检察院主任检察员巴克提耶·卡迪洛夫赞叹说,“‘一带一路’就像一条美丽的纽带,把沿线所有国家都联系了在一起。”肯尼亚高速管理局法律顾问伊安·恩亚多里代表研修班全体学员表示,他们将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回国后广泛宣传“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动本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风险与挑战,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法治保障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策法律、民族宗教、语言文化、习俗传统等存在较大差异,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开展贸易投资更容易遭遇风险,甚至蒙受巨大损失,进而影响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平稳推进。因此,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法律制度的研究,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不仅是中国企业界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国法学法律界服务“走出去”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我方安排下,研修班学员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国际投资经贸法律风险及对策研讨会”。与会代表中既有来自我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机构的官员和专家学者;也有来自金杜、中伦、锦天城等20多家涉外律所的资深律师;还有包括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中国中丝集团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四达时代传媒集团等在内的70多家涉外企业负责人或法务主管。研修班学员与我国法学法律界和工商界代表围绕“国际经贸知识产权保护”、“境外诉讼与仲裁风险防范”、“境外投资争议的预防与管控”等国际经贸合作重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来自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税务局的法务秘书阿伊库娜·梅思提在大会上做了专题发言,介绍阿尔巴尼亚的外商管理制度及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她的介绍令一些准备赴阿尔巴尼亚投资的企业感到“很有收获”。国澜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军表示,听了她的介绍,他可以“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客户提供法律服务”。梅思提也表示这次研讨会是“一次国际法律交流的盛会”,能与各国法律专家就国际经贸投资开展交流让她受益匪浅。摩尔多瓦经济部高级顾问尤利娅娜·贝古也指出,“与各国法律同行的研讨交流让我对摩尔多瓦的涉外法律有了更多思考,回国后我将把我的心得体会与经济部的同事们分享,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三、展示中国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成果,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中国模式

  本次研修班为学员安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专题座谈,并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法律职业与法律服务市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和“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等议题组织了专题讲座,分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景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比较法教研室主任丁相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豫苏等知名法学教授和高级法院为学员授课。在中国法学会进行专题座谈时,尹宝虎研究特别以中国农村改革和县城经济发展为例,强调政府和改革在弥补市场缺陷、完善要素市场、促进资源整合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乌兹别克斯坦外经贸部条法司主任费鲁兹贝克·科博诺夫在总结系列专题交流成果时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归功于中国形成的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政策和办法。这些经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很大参考价值。”

  除学习法学理论外,研修班学员还参访了中国土木工程集团、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学习考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在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学员们听取了集团副总经理张文锦关于该集团海外工程项目的情况介绍。不少学员纷纷询问该集团何时去他们所在国投资,以帮助当地发展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员们参观了中国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展,在智能机器人展台前流连忘返。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学员们考察了港务区的整体规划以及便捷的海关流程。在与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市贸促会、市仲裁委员会、市投资促进局以及部分律所和涉外企业代表举行的座谈会上,肯尼亚高速管理局法律顾问伊安•恩亚多里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变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也带给我很多启发。我认为肯尼亚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参考中国模式,扩大开放程度,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良机。”

  四、领略中国悠久历史文化,建立跨国友谊

  在授课和公务考察活动之余,研修班学员还参加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观光活动,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登上巍峨的长城,学员们争相做“好汉”;迈入故宫太和门,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国“气派”;站在宽阔的天安门广场,学员们看到了中国“胸襟”;进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学员们认识了中国“力量”;踏上西安古城墙,学员们明白了大唐辉煌。乌克兰律师伊丽娜·索碧儿克感叹说:“中国文化充满魅力,我太爱这里了。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在中国住下来。”

  中方各单位的热情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给研修班学员留下深刻印象。陪同人员精心安排各项活动,主动照顾生病学员,在3周的时间里与学员们建立起深厚友谊。伊朗财经部投资委高级法律专家哈吉尔·卡兹米丹妮赫感动地说,本次研修班的工作人员是她在中国最好的朋友!她还要再来中国与大家见面。在结业典礼上,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对研修班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任务表示祝贺,希望他们把这次来华期间学到的知识、了解的情况和建立的友谊都带回去,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者、推动者和贡献者。这一倡议得到学员们的热烈响应。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处长德兹亚娜·坎卡洛维奇表示,她将铭记这份友谊。回国后,将向她的上级和同事详细介绍她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为共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临别前,学员们依依不舍地上前与中方工作人员拥抱告别,相互交换联系方式,互加微信好友或WhatsApp聊天群,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学员还向主办方赠送本国小纪念品表达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