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研究员参加“中法文化交流历史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并发言
时间:2016-05-31   来源:   责任编辑:

  5月27日上午,中法文化论坛分论坛之“中法文化交流历史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欧美同学会举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及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外交、国防及军事委员会主席、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出席交流活动。拉法兰以及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分别在会上致辞。

  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里昂市长杰拉尔•科隆、美文出版社社长玛丽-何塞•多普、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韩方明、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石佳友等各界中外嘉宾在交流研讨阶段做专题发言。

  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在“中法文化交流历史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发言

  尹宝虎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中法两国在法律文化和制度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国在法律原则、法律精神和法律形式上都存在很多相似点。法国当代的人文主义、理性主义的法律思想和制度深受中国儒家文化和古代行政制度的影响,而中国近代法哲学思想也受到受孟德斯鸠、卢梭等法国思想家、哲学家的启迪,中国近代民法和刑法也与法国法存在一定程度的渊源关系。最后,他希望在两国今后的文化交流活动中,更加重视法律文化和学术领域的互动,促进和推动中法两国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