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论坛举行
时间:2009-12-29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

  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法制日报协办、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发起的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论坛,今天在人民大学举行。主办方表示,将把这个论坛办成为法学新秀辈出的“孵化器”和中国未来法学家的“名人堂”。

  据悉,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面向全国法学青年的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目标是发现和培育青年法学人才,帮助青年才俊更快地脱颖而出,推动法学理论和法治实践创新。该论坛计划每一到两月举办一期,每期均由一家法学院校或者实务部门承办。通过针对当下的学术热点和实践热点进行法学各学科以及法学与社会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和交流,论坛将引导青年学子密切关注法治实践,为我国法治建设贡献务实创新的建设性智慧。

  在首期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和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教授作了“法治视野下的城乡二元结构”为题的主旨发言。经过严格评审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的12名优秀法学青年围绕“城乡二元与社会正义”、“社会转型与纠纷解决”、“社会保障与城乡一体化”、“农村土地与城市化”进行主题发言,资深法学专家对此进行了评论。全国政协、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近300人与会,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专家们指出,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法治建设的推进,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社会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由此产生的农村土地问题、基层治理、农民工权益保护、农村社会保障等问题日益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深刻地影响到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以法治的视野来审视城乡二元结构,不仅是出于对社会正义和公民平等的追求,同时也是为了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法治建设身处的基本环境,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梁捷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