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欣新:引导香港青年认清“港独”危害
时间:2018-09-07   来源:   责任编辑:

  在开学季来临之际,香港部分高校的学生会成员在开学活动上发表“港独”言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近年这股歪风进入校园深感痛心,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港独”的违法性和危害性毋容置疑。香港特区基本法第一条就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这意味着从法治角度讲,“港独”行为没有任何合法空间。

  “港独”的危害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损害香港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危及“一国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宪法和基本法确定“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回归前香港的发展就得益于作为国家与资本主义阵营的经贸桥梁以及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即使国家处于经济极端困难的时期,也没中断对香港的扶助和支持。“港独”图谋受制于国内、国际诸多因素不可能得逞,但却可能给香港与国家之间带来隔阂。

  另外,“港独”不仅可能为境外势力干涉我国内政提供可乘之机,还会使国际社会尤其周边国家产生利益避险心理,影响它们通过香港这个桥梁深化与内地的合作,降低与香港的经贸文化往来。

  这些显然是国家和香港同胞都不愿看到的。香港今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支持,有强大国家作后盾也是香港的优势。因此,“港独”既危及“一国两制”的基础,也会影响香港的生存发展。

  第二,“港独”思潮危及香港与内地的和谐。香港虽然实行与内地不同的制度,但一直和内地密切相连,香港同胞与内地同胞血浓于水的关系也经历了历史风雨考验。“港独”势力不择手段地离间香港居民与内地居民的关系,甚至力图臆造与内地同胞有“本质差异”的所谓“香港民族”,这些图谋也不会得逞,但客观上可能造成香港同胞与内地同胞关系的撕裂,对香港与内地之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港独”势力阴险地利用香港青年一代渴望掌握自己命运、要求参与香港发展决策制定过程的心理,鼓吹只有通过“港独”才能实现目标;“港独”势力还抹黑中央和特区政府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行使管治权的正当行为,通过“占中”等非法行为制造香港青年与特区政府、中央之间的矛盾冲突。此类行径不仅会误导一些香港青年对国家意识、社会责任的认知,也会对香港的长治久安和稳定繁荣产生威胁。

  正确认识“港独”的危害性,为精准、有效遏制“港独”势力奠定了基础。其中,正确认识和理解香港绝大多数青年人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并把受到蒙蔽、误导的人群与“港独”势力严格区分开来,至关重要。

  经过多年经营、谋划,“港独”势力已在一定数量的香港青年中造成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恶劣效果。但只要冷静、理智地分析就能发现,绝大多数香港青年对香港有深厚的感情,希望香港拥有美好的未来,不愿看到香港出现社会撕裂、秩序混乱、经济下滑的局面。其中一些人可能暂时没能对国家形成全面、客观、准确的认识,但也不像“港独”势力那样怀有敌对甚至仇视心态。他们也有国家意识和报效国家的心愿,也清楚香港只有以国家为后盾才能发展得更好。

  因此,在坚定依法处理少数“港独”分子非法行为的同时,也要信任其他绝大多数有着爱国和报国之心的青年,多与他们进行推心置腹的意见交换和循循善诱的启发引导。以宽容的胸襟和友善的态度,在重大问题上为他们创造信息沟通的顺畅机制,切实做到取意于香港青年、取智于香港青年,进而从根本上赢得绝大多数香港青年人的信任、理解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