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时间:2014-11-24   来源:中国法学会   责任编辑:

王乐泉、陈冀平为中心揭牌,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出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11月21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揭牌

  2014年11月21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该中心旨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紧密围绕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前沿、制度前沿和实践前沿问题开展研究,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高质量的咨政建议。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讲话。王乐泉指出,成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是中国法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家法治建设核心智库功能的重大举措。王乐泉希望研究中心不断探索和完善工作平台机制,找准问题,出好思想;勉励各位研究员共同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打造成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国家级核心智库。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任研究中心主任,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朱孝清、李林等任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任秘书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王乐泉会长出席并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陈冀平书记讲话

  研究中心主任陈冀平表示,研究中心将实现四个方面的功能定位:一是打造成为中国法学会智库群的枢纽性智库。二是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强阵地。三是打造成为党和国家法治建设的核心智库。四是全国法学类咨询中心的协调机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会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会议

  中国特色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将通过实施“重大课题研究、重点基地建设、重要人才培养”三位一体战略,产出一批中央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研究成果,形成一支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和方法研究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应用型专家人才队伍,打造以中国法学会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阵地。在工作模式上,建立稳定的成果产出和成果转化机制,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实践性问题设立研究课题,组织集中攻关,推出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和法治咨询报告。解读、宣传和阐释法治理论创新成果,组织专家对相关领域的中央文件、中央领导重要论述、法治政策进行权威准确解读。建立专门领域人才库,汇聚该领域在全国范围内最权威的专家和有突出研究能力的中青年学者,为组织专题研讨、开展课题研究、培养推荐人才提供基础性保障。建立成果奖励制度,对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被中央决策采纳、实实在在推动法治进步的研究成果,以中国法学会的名义予以表彰。

  研究中心近期将开展以下工作:1.以研究中心的名义围绕国家治理和法治建设发表若干篇重要文章,包括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权威文章。2.以研究中心的名义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向中央提交若干份咨询报告,如法治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3.以研究中心的名义召开若干次理论研讨会。4.加强研究中心的制度建设和人才库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与会领导和研究中心专家合影

  研究中心首批聘请了马怀德、王利明、王保树、公丕祥、卞建林、朱孝清、朱勇、刘春田、孙宪忠、李龙、李林、李浩、吴汉东、吴志攀、应松年、沈四宝、沈国明、怀效锋、张卫平、张庆福、张新宝、陈卫东、陈泽宪、林嘉、郑成良、赵旭东、赵秉志、胡建淼、莫纪宏、黄进、梁慧星、韩大元、蔡守秋等知名专家学者为资深研究员。

  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