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研会副会长张苏军在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6-08-22   来源:   责任编辑:

  (2016年8月20日上午11:00;哈尔滨)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经过昨天的大会交流和今天上午的分组讨论,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即将圆满落幕。在此,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崇高敬意!向论坛的协办单位黑龙江省法学会和黑龙江大学表示衷心感谢!特别要向为研讨会付出智慧、心血和劳动的各位主持人、发言人和评议人表示衷心感谢!

  本次论坛有4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议上发言或评议。会议发言紧密围绕“两岸关系与法学交流”的主题,针对两岸共同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两岸关系与法治基础、司法改革与权益保障、法律制度比较与共同打击犯罪、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与法律保障等专题展开交流讨论。各位主持人、发言人、评议人对相关问题都有深入研究,大家在会上各抒己见,坦诚讨论,增进了理解,也形成了一些共识。整个论坛我听下来,有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两岸法界同仁有责任共同维护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国家领土不可分裂、海洋权益不可放弃,这不仅是两岸法律人、法学家的共识,也是两岸全体人民福祉所系。与会同仁站在大局的角度,密切关注领海岛屿的保护问题,论坛对“南海仲裁案”进行了深入的法理分析和讨论,一致谴责美日主导的仲裁庭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裁决。同时也促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要利用国际法来维护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利益,将是一个长期和复杂的过程,我们还有许多的功课要做。特别是,两岸法律人有必要加强在海洋法领域的研究、交流与合作,携手加强国际法律话语权的提升,共同为应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奉献我们法律人的智慧和力量。刚才施茂林理事长提出,在这个问题上,两岸法律人有最大公约数,我完全赞同这个观点。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两岸尽管角度不一样,认识上有一些差异,但是,基本出发点和基本立场是一致的。

  第二,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同仁有必要共同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法律基础,防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来之不易的积极成果得而复失。这些年来,两岸关系之所以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关键就是两岸双方均坚守“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和法律基础。“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属“一中”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政治和社会出现复杂变化,“台独”势力甚嚣尘上。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发言,对“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一旦遭到侵蚀,两岸关系的发展和走向表现出忧虑,体现了两岸法律人对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责任和期待。希望台湾法界人士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法律基础。两岸法律人要共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并努力探索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积极成果,维护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包括海洋权益。

  第三,两岸法律人要共同维护两岸同胞的交往权益。本届论坛有不少论文继续聚焦两岸法治实际发展进程,关注两岸经贸合作和人民往来中的权益保障,关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大家讨论较为集中的议题包括两岸共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两岸投资争议处理、陆生陆配权益保障等等。可以看出,两岸法界学者关注的议题都是与两岸人民权益直接相关,不少意见建议具有建设性。刚才一位常务理事总结大家的看法认为,我们不能是会开完了,论文集有了,就停留在纸面上,我们一定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反映到有关部门,相信会受到有关部门和两岸社会的重视,使我们好的建议逐步得到落实。

  第四,继续关注两岸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两岸法律人一直关注具体法律制度的比较研究和学习借鉴,本届论坛对两岸司法改革、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体制等均有深入剖析,这对于增进两岸法制的相互理解和学习借鉴,对于促进两岸社会法治进步有积极意义。我们注意到,两岸司法改革始终是进行时而不是完成时。在法治建设过程中,我们都积极吸收借鉴世界上优秀法治文明成果,同时也注意根据自身情况,走一条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法治道路。

  最后我还想说,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支持。这次论坛筹备工作启动较晚,哈尔滨地处祖国东北,对很多同仁来说距离相对较远,有不少朋友都是改变原定暑期日程,历经转机、转车的辛苦劳顿,奔赴东北参与本届论坛,让我们非常感动。今年的论坛也是我们海研会本届理事会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同时又遭遇到岛内政党轮替,两岸的交通交流受阻这样一个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论坛能够成功举办,也反映了两岸法律界法学界对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热望,在此我要代表海研会全体同仁,再次对两岸各位专家学者多年来的积极支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未来,海研会将不辜负大家的期望,继续为两岸法学交流添砖加瓦,也期待继续得到两岸法学法律界朋友的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法治建设,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