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信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期“金杜—明德法治沙龙”在法学院举行
时间:2011-07-16   来源:   责任编辑:

  6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信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期“金杜—明德法治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国际学术报告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联合主办。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陈斯喜,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岳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院长李瑞翔,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主任刘大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副院长胡锦光,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李仕春,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车丕照,金杜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俊峰,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熊秋红、副研究员支振锋等专家学者和法律事务部门代表。

  会议第一部分为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信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教授担任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向给予支持和帮助的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并对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双方的优势,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打造成为我国法治领域高水平思想库和智慧库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韩大元教授代表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致辞。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以后中国法治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更加艰巨的法律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法制建设的重点应该转向如何更好的实施法律、如何提高执法的社会效益、如何加强法律的适用、如何强化法律的解释,而法治信息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对这一背景和需求的积极响应。

  随后王俊峰同志代表支持单位金杜律师事务所致辞。他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在法学界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方面形成引导性、综合性的研究优势,推动法学理论、法律制度和实务工作的创新。

  车丕照教授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同时也代表各相关兄弟院校向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法律作为一种信息,其极为重要的特点在于公开性和高技术含量性。信息研究中心的工作之一,就是要搭建为中央部门提供决策信息与智力支持的平台。他相信信息研究中心一定能担负起神圣的使命,为我国的社会法制建设做出卓越的贡献。

  陈斯喜同志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向信息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法学沙龙的设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信息研究中心的建立为全国法学和法律工作者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将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库的功能和中国人民大学智力库的功能,为中国法治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刘飏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信息中心的成立展现出中国法学界强烈的国家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她在致辞中希望研究中心和法学沙龙能够开拓和畅通渠道,建立和形成汇集法学智慧的常态性机制,搭建向中央部门提供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的平台。

  成立仪式上,刘飏同志和程天权书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李仕春教授宣读了研究中心顾问、学术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等名单,陈斯喜同志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李岳德同志颁发了聘书。李岳德同志代表受聘委员作了讲话,表示将积极承担研究中心交付的各项任务,为中心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调研基地代表、朝阳区人民法院李瑞翔院长致辞,他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法院的院长,深刻感受到理论研究成果对于推动审判工作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搭建起了一座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的桥梁,也必将推动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密切合作。

  成立仪式的最后一个部分是签署“金杜—明德法治沙龙”合作协议,由金杜律师事务所代表和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代表签署了该协议。

  会议第二部分为金杜—明德法治沙龙,主题是刑事侦查阶段中的媒体报道。会议分为报告阶段、评议阶段、互动阶段共三个部分,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中国法学》副主编李仕春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致辞。林嘉教授表示,希望金杜—明德法治沙龙在学术界的多方支持下越办越好,成为国内法学界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沙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建言献策,为中国法治发展贡献智慧。

  在报告阶段,多位报告人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其中:西南政法大学施鹏鹏教授做了题为《欧陆刑事侦查阶段中的媒体报道》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魏晓娜副教授做了题为《美国刑事侦查阶段中的媒体报道》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程雷副教授做了题为《英国刑事侦查阶段中的媒体报道》的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元轶讲师做了题为《俄罗斯刑事侦查阶段中的媒体报道》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王润泽副教授做了题为《媒体视野下的侦查程序》的主题报告。

  随后,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熊秋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副教授、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办刘大伟主任担任评论人对以上主题报告进行了评议。评议完毕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