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律信息部举行党支部学习活动并重启专业学习例会制度
时间:2012-04-29   来源:   责任编辑:

  2012年4月28日下午,我部全体同志集中在学会机关三楼会议室,举行党支部学习活动并重启专业学习例会制度。学习活动由法律信息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仕春同志主持。

  本次学习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支部学习,听取我部研究一处处长王伟国同志关于参加中央政法委员会组织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编写活动的所感所悟。王伟国同志受我部指派,从3月5日到27日参加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的统稿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中政委队建室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中政委队建室在致我会的感谢函中称王伟国同志“表现了很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我部乃至整个学会赢得了荣誉。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请分管干部工作的李清林副会长及学会人事部主任纪大新同志阅,并指示李仕春同志在部门内部宣读感谢函。李仕春主任多次在部内号召大家向王伟国同志学习,并要求专门组织一次支部学习活动,听取王伟国同志参加读本编写活动的所感所悟。

  王伟国同志向大家讲述了参加统稿的20多个日日夜夜的过程。原来由各中央政法部门提交的初稿随着后来思路的调整,改动很大,许多内容完全重写。王伟国同志将这次经历概括为:考验人、折磨人、磨练人。考验人:这次写作任务不仅时间紧,而且要求高:在具体表述上,要求把严肃的事情讲得入情入理,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把枯燥的东西讲得形象生动;特别要紧密结合政法干警,特别是广大基层政法干警的实际。因此,如何在规定时间提交保质保量的东西,非常考验人。由于对基层法院工作的了解、在最高法院学习工作的经历,再加上这些年的不断学习,特别是在法律信息部多方位的工作锻炼,王伟国同志在各部分的写作中都能发表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折磨人:由于需要及时拿出修改稿进行讨论,必须连续作战,丝毫不能懈怠。大家在一起吃饭都动不动讨论读本的一些表述。这样一来,坐的时间特别长,又总是处于紧张兴奋状态,睡眠时间也很不够。不论是对精力还是体力,都是很折磨人的。磨练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王伟国同志也切实受到了洗礼,受到了磨练。一是磨练了文风。二是磨练了思想。三是磨练了性情。最后,王伟国同志还表达了对李仕春主任及各位同事的感谢。特别是,3月16日中午,李主任率办公室负责人周杨、副研究员强梅梅、叶彩琴到写作地点表示慰问,充分显示了强大的组织支持,使王伟国同志深深感受到,不是他一个人在战斗!

  在王伟国同志做完报告之后,李仕春同志指出,伟国同志此次参战,很好地展现了法律信息部作为“中国法学会御林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作风,体现了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性高、业务水平高的“三高风采”。会后,我支部将对伟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形成创先争优工作简讯,上报学会党组。

  第二阶段是专业学习例会。该项制度是法律信息部创建不久后,针对法学博士较多和部门研究性强的特点建立的,从2008年11月开始,一直举办了40期,受到了学会党组的充分肯定。后期因为事业不断发展,中断了一年多。此次为重启后的首次例会,主题是社会管理创新专题:做好对特殊人群的社会关怀帮扶工作 ,由我部访问学者、德国洪堡大学博士候选人刘刚具体报告。刘刚同志到我部访学三个月的期限将近。他首先谈了近三个月的感受,认为收获很大,更加注重了实践取向的研究,感谢李主任及诸位老师的帮助,这段日子将成为恒久的记忆。李主任对刘刚同志的扎实理论、踏实做事、厚实做人“三实而立”给予了高度肯定,评价他是我部优秀的访问学者,他所负责的第5、6期金杜明德法治沙龙非常成功,前期工作和后续工作也十分严谨,充分体现了一位德国博士的风采。李仕春主任提议以例会学习这种饱饮精神大餐的形式替代上酒店暴饮的形式欢送刘刚博士。

  刘刚同志对第6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1108篇投稿论文中涉及特殊人群的部分进行了重点梳理,着重围绕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结合自身专业和德国经验,进行了夹叙夹议式的报告。随后,与会同志围绕报告,着重就报告的表现形式和相关内容进行了评议。彭小龙副研究员认为,要在突出问题的前提下,提出解决之道;同时要把握好提炼问题的度,并侧重提出新思路。吕兴焕同志认为,在表述上不宜面面俱到,建议从解决问题的方法角度分类表述。冯家亮副研究员认为,刘刚同志的表达困惑也是其他分工同志遇到的问题。如果将来上报领导,报告必须注重解决好以下四方面关系:全面和具体的关系,叙述与分析的关系,现状与对策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强梅梅博士建议对“特殊人群”加以定义。王伟国处长建议按照综合研究报告的格式进行深加工。另外,孙玮、李鑫鑫、杨巍、刘军、董维敏同志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看法。李仕春主任进行了归纳总结,指出:刘刚同志首先能够克服长期在国外学习、对国内实践情况不熟悉的困难,认真系统整理40多篇论文中有价值的观点,很辛苦,很不容易,很必要,很有价值。但是这些观点目前还只是散落的珍珠,今后的完善要源于材料,又必须高于材料;不求过于全面,而是要注重实践与创新。下一步,我部还可以请从事特殊人群研究的专家来讲一讲。建议刘刚同志回到德国后,把德国或欧洲对特殊人群如何关怀的做法进行调研,提交有价值的报告。最终目的是为了给中央领导更好地献计献策。

  我们期待着刘刚博士返回祖国后,能够就同样的主题在德国乃至欧盟的情况给我们做一个报告!

  最后,学习例会在大家预祝五一节快乐的问候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