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暨食品安全面临挑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时间:2013-08-16   来源:   责任编辑:
image.png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的号召,有效聚集社会创新要素和资源,中国人民大学与清华大学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所属科研机构签约共建“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8月9日下午,“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暨食品安全面临挑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601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姜胜耀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常务副校长、中国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验技术研究所钱永忠副所长、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暨法律信息部李仕春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主任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法学院、环境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研究所的代表;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法学会等所属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科研处,法学院、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环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出席了会议。

  下午2:30,“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签约正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贺耀敏主持签约仪式。首先,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和姜胜耀副校长分别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签约。接着,中国人民大学分别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科学院所属的科研机构签署协议。

  签约仪式过后,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常务副校长发表致辞,她表示,为落实教育部2011计划,有效聚集社会创新要素和资源,研究探索食品安全治理的途径和方法,加快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中国人民大学与清华大学以及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法学会、环保部等所属的科研机构,将共同开展实质合作,共建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在此之前,我们和各兄弟院校、机构已经有着良好的沟通协作,通过今天举行的签约仪式,更是将这一合作制度化。我们相信,我们共同开展的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将为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和人力支持,促使我国的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早日迈向世界一流。作为牵头单位,我校将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与各协同单位密切合作,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姜胜耀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今天的签约表示祝贺,他表示,食品安全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需要理论联系实践。为落实教育部2011计划,清华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合作、齐心协力,争取创新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形成良好的协同创新氛围,共同推动食品安全体制改革。

  中国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验技术研究所钱永忠副所长在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既关系老百姓的基本生活质量,也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社会人心的稳定。同时,他高度赞扬了人民大学为牵头成立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所做的努力。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中心暨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李仕春主任在致辞中对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给予高度认同。他表示,选择食品安全治理作为协同创新中心的主题,对法治政府、法治中国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问题虽然一直以来国家都高度重视,但是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从法治角度来推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具有特别意义。

  随后,举行了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主持研讨会。韩院长表示,为了应对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食品安全治理不能仅仅靠技术和标准,必须依靠多方面力量,文理交叉结合、软件和硬件的结合、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结合、人文社会科学不同学科的结合,将环境、食品与人文社会因素有机结合起来,选择综合治理的模式,这也说明了协同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在校内的学科整合和校外学科的交叉合作的基础上完成的。希望各单位能推动人才培养,加深科学研究,使研究中心变成真正的民间智库,发挥应有的作用。

  参会人员就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及协同创新中心运行机制、建设平台等展开了研讨。大家表示将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工作、综合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并对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行机制与研究平台设计以及未来的研究课题的落实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现场讨论热烈,富有成效。

  据悉,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将以食品安全多元治理为主线,系统地研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风险的监测、评估,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控制与处理,食品安全政策体系与法律体系以及食品安全的国际合作与国家安全为主要建设内容。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通过聚合各方资源优势,组织开展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的科学研究,以构建食品安全治理国家智库,建设食品安全治理研究基地,培养复合型的食品安全领域专业化人才,开发食品安全治理数据库,搭建食品安全治理的交流平台为目标,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食品安全治理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