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文显主任、李林教授参加“立法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十四次例会并先后致辞
时间:2019-12-29   来源:   责任编辑:

20191228日,立法中的法理学术研讨会暨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第十四次例会在厦门隆重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李林教授先后致辞。

张文显教授在致辞中对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对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的发展脉络、研究重点和未来走向作了介绍。他表示,法理研究行动计划聚焦以新时代中国法学理论创新为主题的法理学构建,旨在研究新范式、催生新话语、产生新理论。此次学术研讨会议以立法中的法理为主题展开,是法理研究行动计划”2019年度的收官之作。本次研讨会具有鲜明时代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推进善治。本次会议的宗旨是以法理研究促进良法善治,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引,就立法中的法理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和务实对话。最后,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与会代表共同研讨立法中的法理问题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学界,包括法理学界,在立法理论和立法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立法学学科创立和发展及推进比较立法和立法理论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对新时期中国立法理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对我国立法研究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就如何在新时期进行立法理论研究阐释了自己的想法:一是把握政治底线、意识形态底线和法律底线;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理论联系实践,实事求是地开展法理研究;三是加强立法政治学、法哲学问题研究;四是结合中国国情,开展立法中的法理研究。

会议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立法研究中心、新时代中国特色法学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课题组、法理研究行动计划秘书处、浙江大学法理研究中心、《法制与社会发展》编辑部、《现代法治研究》编辑部和《厦门大学法律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并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支持。

(来源:厦门大学立法研究中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