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伟国同志应邀参加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时间:2019-11-16   来源: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2019年11月15日上午,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召开中办法律顾问和有关专家学者参加的专题座谈会。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8名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表意见建议、深入研讨交流。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应邀参加座谈会。

  王伟国在发言中表示,党内法规体系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最具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制度是“中国之治”制度密码中的关键数据,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有序推进,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四中全会对推进依规治党、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提出了更加深入、全面和紧迫的新要求。关于依规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不仅鲜明地体现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部分,而且不同程度地体现在其他12个“坚持和完善”部分的部署中。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进一步强调全面性、系统性、协调性、紧迫性。一方面,必须加快形成党内法规体系,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梳理党内法规实施中的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前出台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评估,对标四中全会要求,将党内法规体系置于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去完善,加大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将编纂党内法规纳入近期规划,做好党内法规的强身、瘦身、健身工作。另一方面,要同步推进党内法规执行力建设,高度重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党的监督法规建设,着力增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精准度、系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