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举行
时间:2010-06-14   来源:   责任编辑:

  由中国法学会主办,法制日报社和上海市法学会协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和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承办的第三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校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全国人大常委、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市法学会会长吴光裕,常务副校长林忠钦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郑成良主持。来自上海交大、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齐聚凯原法学院,共同探讨“社会风险与法制发展”。

  韩杼滨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韩杼滨指出,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是中国法学繁荣发展的希望,是中国法治建设的未来。青年法学论坛是实施青年法学、法律人才培养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搭建这一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全国性学术平台,形成青年人才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的长效机制,有利于促进青年学子相互切磋、深入交流,发现、汇聚和扶持优秀青年法学人才,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青年法学家队伍。韩杼滨希望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务科学发展;增强创新意识,为繁荣法学贡献力量;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担当时代重任。

  吴志明代表市委、市政法委致辞。吴志明指出,当前我国处在最重要的社会转型期。现阶段的社会发展,在为法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素材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身处这样一个变革发展的时代,繁荣法学研究事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当代法律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吴志明表示,全国的法学新秀汇聚上海,不仅有利于为法治建设发现和培养人才,而且是上海法学界了解法学动向,学习借鉴最新研究成果的难得机遇。

  本届论坛主题为:“社会风险与法制发展”,共征集到有效论文82篇,经论坛评审委员会专家的匿名评审,最终遴选出12篇优秀论文作为论坛报告论文。与会专家学者对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所面临的各种社会风险进行判断和分析,从制度创新角度探寻对社会风险的控制,是一场思想的交锋,智慧的碰撞,为更宽的领域,更深层次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支持,充分展现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

  上海法学会会长吴光裕表示,论坛对上海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是一次珍贵和难得的学习机会,也必将对上海发现、汇聚、培育青年法学人才和进一步繁荣法学研究事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林忠钦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青年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希望和中坚力量,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中国稳步推行法治建设的过程中,青年学者的发展将影响到中国未来法治发展,中国法学会发起并组办青年创新论坛,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在学校文科发展规划中,法学学科的发展占据重要地位”,林忠钦说,在跨越式发展中,法学院也展现出了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凯原法学院已经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法学院之一。林忠钦希望法学院把握好机遇,利用好平台,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早在1901年南阳公学时期,我校在蔡元培先生的主持下就建立了法学教育,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现代学识的治国人才。2002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复办法学,开启了我校法学教育发展新阶段。2007年7月,廖凯原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捐赠协议,更为我校法学教育发展开创了全新的机遇。

  “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致力于成为中国法学薪火相传的加油站,成为全国法学青年共同的精神家园,成为培养杰出法学人才的重要平台,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下成功举办两期,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本次论坛首次在沪举办,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就“社会风险与法制发展”问题作主旨发言。

  在主题报告阶段,经过严格遴选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的12名优秀法学青年围绕“社会风险与部门法的应对”、“风险防范与政府治理模式的创新”和“市场风险与社会正义”三个主题展开讨论。17名国内知名法学界专家就报告人发言及本期论坛主旨剖析、解读,和与会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