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暨“青岛法院杯”征文颁奖仪式举行
时间:2010-12-13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

  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联合承办,法制日报社、人民法院报社、检察日报社、中国法学杂志社协办的第四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暨“青岛法院杯”三项重点工作主题征文颁奖仪式12月11日在青岛市举行。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其江,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等各方面领导出席会议。

  王其江代表中央政法委出席会议并致辞时说,三项重点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起到了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的重要作用,受到了包括法学理论界在内的各方面的衷心拥护与支持。法学家应当是坚定相信、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信仰者、建设者、捍卫者。要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开展法学研究,找准源自我国法治现实的“中国问题”,立足于回应和解决我国法治发展的现实问题;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法学研究,勇于走出书斋,深入到政法工作实际之中,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我国法治建设的根本标准。

  张军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总结党的执政经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政法事业发展规律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个政法部门的主要任务,也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第四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以此为主题,进行深入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探讨具有重要意义。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中,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大有可为。人民法院审理好每一起案件都是在化解社会矛盾。审判的本质就是定分止争,定分止争不是一纸裁判就可以做到,而要通过依法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化解矛盾,纷争才能止息,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司法原则既符合人民法院审判工作要义,也符合现阶段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与发展的实际。人民法院围绕审判工作,积极参与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就是在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既是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落实三项重点工作的根本保证。希望广大青年法学家、法律工作者志存高远、立足实践,深入开展三项重点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充分展现才智,继续贡献力量。

  论坛分三个单元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12位报告人在会上阐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地方政法部门和著名法学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与报告人进行了一对一的评论。特邀主持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来自全国各级政法部门的法官、检察官和法学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获奖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