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组团赴台交流圆满归来
时间:2011-12-01   来源:   责任编辑:

  2011年11月19日至26日,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组团赴台,对两岸食品安全法治建设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考察。这次考察是迄今为止两岸食品安全法治交流的最高规格之旅。代表团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陈斯喜副主任委员为团长、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为副团长、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仕春为秘书长。团员由来自立法机关、监管机关、司法机关及教学科研单位共19人。

  此次考察行程紧凑,包括来回行程共用了7天8夜,不仅与台湾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海峡两岸食品安全管理及法规制度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还对台湾相关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安全检验机构及食品受害者维权团体进行了考察访问。与此同时,大家顺路观赏领略了台湾的美丽风光,真切体验了台湾的风土人情。许多团员都是首次赴台,对于此行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大家都期待下一届海峡两岸食品安全法治研讨会时再重逢。

  下面,让我们以时间的维度回溯这次难忘的考察行程:

  11月19日下午,代表团大多数成员抵达台,参加了台湾司法警政消防协会、台湾医事法学会联合欢迎晚宴。

  11月20日全天,在东吴大学参加首届海峡两岸食品安全管理及法规制度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东吴大学法学院潘维大教授主持,陈斯喜副主任委员、台湾风险管理学会施茂林会长、东吴大学法学院杨奕华院长致辞。

image.png

  由于食品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海峡两岸的监管部门和专家学者都有借鉴对方监管举措的期待,有着倾听对方就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诚意。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在会议上表示,食品安全是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大事,两岸能够深入交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善莫大焉。台湾消费者保护活动负责人陈冲、台湾医事法学会名誉会长邱文达、台湾医事法学会高级顾问康照洲、台湾风险管理学会会长施茂林、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奕华对两岸此次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陆方面,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局长苏志、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仕春、工商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周石平、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黄薇、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生、质检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许新建、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苗有水、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宇冠、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申卫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贵松、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程春华、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应飞虎、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一处处长王伟国、中国食品报副总编辑王亚南分别就各自的专题在会上发言。

  台湾地区方面,台北医学大学药学院教授郑惠文、台湾良好作业规范发展协会秘书长陈健人、台北市药师公会理事长余万能、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食品组组长蔡淑贞、台北市卫生局药物食品管理处副处长邱秀仪、台湾药事品质改革协会社区药学品质发展委员会委员詹淑惠、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企划及科技管理组组长谢定宏、台湾卫生署食品药物管理局食品组科长郑维智、台北市卫生局主任秘书姜郁美、董氏基金会执行长姚思远教授、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组主任许惠玉做了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由东吴大学法学院、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台湾医事法学会主办,台湾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台湾海峡两岸法律辅助协会合办,台湾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义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东阳股份有限公司、维格饼家股份有限公司、邱氏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此外,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审判长魏文超、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港澳台工作处处长钟家晨、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周杨。

image.png

  11月21日,上午首参访维格饼家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维格饼家是台湾知名烘焙名店,其依托专业的烘焙研发技术,以创新精神专研传统口味生产出来的精致糕点受到广泛欢迎,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为台湾精致糕点的新指标,维格的各类产品荣获台北市多个奖项。维格抓紧观光财商机,以食品绑架旅游,以旅游推销食品。维格饼家主要客源来自于观光收入(约75%),其中又以陆客为大宗。继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后,相关效益已发酵,近期各国媒体疯狂报导。各国媒体的渲染更加了巩固维格饼家在台湾第一伴手礼的商品形象。访问团在听取了相关介绍后,就食品保鲜、安全等问题与接待经理进行了交流,接待经理也就如何更及时地将其产品供应大陆向有关领导提出了请求。

image.png

  随后参访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简称消基会)。消基会成立于1980年11月1日,为专门改善台湾消费环境,伸张台湾消费者权利所设立的非营利性的第三部门。1979年夏季,中台湾地区发生“多氯联苯事件”,消费者因食用以遭受多氯联苯污染的米糠油煮食的食物而中毒,皮肤溃烂,身体发黑,受害者高达两千多人,包括台中县大雅乡私立惠明学校156位师生在内,受害者大多属于经济弱势者。事件爆发后,米糠油制造商不但没有赔偿受害者,反而脱产逃避法律责任。1979年底,台湾又发生“假酒事件”,有教授因误饮含有甲醇的假酒而失明。该两事件,因当时台湾法律不够周延,也没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相关政府机构,因此消费者皆面临无法律适用、无对象求偿的弱势窘境。为此,翁肇喜(三商行负责人)、李伸一(律师)、柴松林(教授)等人发起成立消基会,以“和平、理性、科学”为运动方式,以“推广消费者教育,增进消费者地位,保障消费者权益”为三大宗旨。消基会现在有“台北总会”、“中区分会”、“南区分会”、“高屏分会”、“花东分会”等五个服务据点。消基会财源以捐款与该会“消费者报道杂志社”发行的《消费者报道》(英语:Consumer Reports of Taiwan)杂志订阅费用为主。虽然消基会也接受厂商的捐款,但是事实上,消基会的主要收入都来自台湾民众的小额捐款以及《消费者报道》杂志订费。198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消费能力大增,消费者权益却受到台湾政府、厂商、媒体忽略;消基会的出现,让该情势大为改善。也因此,消基会可说是1980年代,台湾最受瞩目的少数第三部门之一。成立之初,消基会被台湾厂商排斥,并曾被指为有浓厚的“反商”情结;但是总体来说,消基会对于改善台湾消费环境可说是居功厥伟。尤其于解严前后,来自台湾媒体的制衡监督力量尚未成型前,几乎台湾所有消费弊案都是消基会揭发的。1990年代中期之后,台湾媒体开始参与扮演起制衡消费环境的角色;但消基会仍自费到市面上采购商品请专家加以检验,并且一周一次(甚至两次)开记者会公开检验报告来保护消费者权益。另外,消基会也促成了《消费者保护法》的立法施行以及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消保会)的成立。参访团与消基会的接待人员进行了热烈研讨。

  下午参观邱氏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大黑松小俩口)牛扎糖博物馆。牛轧糖博物馆是台湾最早成立的观光工厂,由大黑松小两口原工厂厂地改建,面积较其它观光工厂要小,但工厂印记却最鲜明。造就博物馆内涵的文化之根,不只是宗教信仰,还有总经理邱义荣的孝亲之道。他表示,自己能有今天完全是继承母业,没有当年母亲的“大黑松”,就没有自己与太太的“小两口”。在博物馆的一角,邱义荣让旧时故居与“大黑松红豆汤店”的原貌重现,让品牌故事更深刻的植入人心。而小小的廊道,邱义荣也不浪费,他将传统的24孝故事挂上墙面。因为做喜饼,还将以前的嫁娶文化予以展示。(大黑松小俩口)牛扎糖1996年荣获全台第一家牛轧糖GMP认证。

  随后前往高雄。参加高雄市跨世纪跨业合作交流协会、中华食品安全管制系统发展协会座谈晚宴。

  11月22日,上午参观嘉一香肉类食品加工厂。嘉一香食品一直致力于生鲜及调理食品的开发及严格的品管,以期提升食的质量。该公司积极推动重点管制(HACCP),强调肉品安全与卫生。目前与养猪场约27家契约养猪合作推动产销履历。公开透明化的营销通路,让消费者吃到来源正确、健康、新鲜、安心的肉品。

  下午参观渔裕贸易公司后前往垦丁。“垦丁”本义为“开垦的壮丁”。清领时期光绪三年(1877年)官方设置招垦局,募得粤籍客家人在此搭寮垦荒,得名为垦丁寮。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陆地范围西边包括龟山向南至红柴之台地崖与海滨地带,南部包括龙銮潭南面之猫鼻头、南湾、垦丁国家森林游乐区、鹅銮鼻、东沿太平洋岸经佳乐水,北至南仁山区。海域范围包括南湾海域及龟山经猫鼻头、鹅銮鼻北至南仁湾间,距海岸一公里内的海域。垦丁国家公园地理上属于热带性气候区,终年气温和暖,热带植物衍生,四周海域清澈,珊瑚生长繁盛。

  11月24日前往新竹,参访元培科技大学食品科学系所,并与校长座谈。元培科技大学,是一所位于台湾新竹市香山区的大学,以医事技术为主要教学领域。由新竹在地人蔡炳坤医师在1964年11月8日创办。前身为“私立元培医事技术专科学校”。常简称为“元培医专”,此校正式成立的时间是1965年的10月28日。创校时的三个主要科系为“放射技术科”、“医务管理科”、“医事检验科”。学生约1千多人,是台湾早期以医事检验专科成立的特别学校。1999年8月,升为元培科学技术学院,2006年8月改名为“元培科技大学”。目前该校共有三个学院为生医科技、健康科学与管理学院,提供有三个硕士班、14种不同系所。

image.png

  11月25日,上午参访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财团法人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简称食工所,英语缩写FIRDI。是台湾的一所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成立于1965年,创办者是谢成源。地点位在台湾新竹市。专门研究食品科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主要的工作包括产品与产程的研发、生物资源的保存(如基因库与细胞库)以及生物检验技术(如亲子鉴定)。是台湾主要的细胞与基因资源的存放地点。此外,专门存放脐带血的再生缘生物科技设置在此机构内。

  晚上参加台湾海峡两岸法律扶助协会、财团法人两岸交流发展基金会联合欢送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