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中英文)》(白皮书)在京发布
时间:2016-10-26   来源:   责任编辑:

   经中央政法委员会批准,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撰写的《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2015)》今天公布,这是中国法学会连续第八年发布关于中国法治建设的年度报告。

  报告全文共约4万字,包括前言、关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和法律监督、关于依法行政、关于审判检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关于人权的法治保障、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关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关于法制宣传、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关于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结束语和附录等部分。报告系统、全面地反映了2015年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对于向国内外介绍我国法治建设的新进展,宣传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影响。

  2015年的《年度报告》与往年相比,在结构上未作大的调整。在内容上,一是通篇突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内容,充分反映了2015年度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的成就。二是各部分内容亦结合年度特点有所创新和充实,如在立法工作中增加了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的内容;详细介绍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新举措;在人权的法治保障方面体现了国家不断加强对公民生命健康权、住房权等基本权利的保障力度;在涉外法治方面强调了中外法治领域交流合作的深化,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法治话语权。

  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总目标,法治建设领域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积极推进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律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提升;正确把握改革方向、原则和目标,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切实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不断繁荣。

  报告指出,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议》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明确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报告强调, 2015年,中国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指出,法治是发展的可靠保障。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新的一年,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以法治护航全面小康、更好地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过程中,进一步深入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工作。中国的法治建设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