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开题暨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01-27   来源:   责任编辑:

2018年1月9日至10日,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开题暨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9日下午第一单元,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伟国主持9日下午第二单元和10日上午环节。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刘永庆作为项目委托方代表发言。来自京内外十几家单位的专家代表三十余人参会并发表了真知灼见。

陈冀平书记出席并讲话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部分环节

王伟国副所长主持部分环节

陈冀平书记指出,研讨会是为了接下来开展好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研究设计一套科学、公平、客观的司法评估考核体系,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我们要力争把这次评估项目打造成一个经典样板,进而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和示范性作用。

陈冀平书记指出,目前,司法改革试点的科学评估体系仍在探索之中,建立一套完善的司法体制改革评估机制,准确评价和分析当前改革试点的现状和问题,在充分的合理性、可行性论证基础上,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确定司法体制改革下一步最迫切、最需要、最合时宜的行动方案,促进改革目标更快更好实现,意义重大。

陈冀平书记强调,中国法学会在司法体制改革评估中,有其独特的地位和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其独立性。独立才能客观,客观才有权威,权威才有公信力。中国法学会开展的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工作,将为司法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供决策咨询,具有重要意义。中央政法委领导同志对中国法学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作为中国法学会的一项重要职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的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其中一项重要的改革内容,就是将第三方法治评估作为中国法学会改革的重点工作。这项工作具体由法治研究所来组织和协调,参与的主要单位有研究部、会员部、咨询中心等部门。

陈冀平书记指出,为了保证评估的中立性、权威性,我们要遴选专业素质过硬、作风正派、没有利害关系的专家参与评估工作,组建高水平的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法治研究所要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研究部、会员部、咨询中心等部门要积极参与,各部门通力合作,把这项改革举措落实好。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汇聚各方力量,形成通盘格局,不断提高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从而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刘永庆就评估项目做补充说明

法治研究所研究二室副主任强梅梅作说明

法治研究所陈燕副研究员作说明

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开题暨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研讨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项目开题,第二个环节为指标体系的研讨。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研究二室副主任强梅梅和研究一室陈燕副研究员就评估指标体系做了关于评估项目的说明,课题委托方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刘永庆就评估项目做补充说明。

27位专家学者陆续发表真知灼见

在研讨会上,天津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原所长黄太云、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新清、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左卫民、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处长何帆、中国检察官协会副秘书长但伟、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施新州、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廉政监察员王艳彬、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林剑锋、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证据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洪淇、中国华融法务总监郭卫华、中国法学会咨询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任伊姗、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张所菲、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成、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广东省委政法委法治建设处副处长周文军、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杭平、北京城市学院教授吴春岐、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曦、吉林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刘红臻、吉林大学法学院讲师李晓倩、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高一飞、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刘林呐、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伟光、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林剑锋、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陶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彭小龙等专家学者,依次围绕议题,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先后就广东省司法体制改革第三方评估项目指标体系设计,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展开了热烈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会员部、咨询中心支持。法治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周杨、研究四室副主任左锦,副研究员刘灿华、王宇飞,法治研究所干部王丽娟、付茂鲁、肖志威、杨力、申潇静,访问学者王文远,实习生卢娜、扈乃匀、李梦晨、刘颖等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