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研究所党支部举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弘扬优良家风专项活动
时间:2020-07-03   来源:   责任编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落实学会《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党支部书记尹宝虎同志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好发挥高端法治智库作用”为题,为法治研究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同日,法研所党支部以“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以上活动由支部副书记王伟国同志主持。

  一、尹宝虎同志讲专题党课

  党课围绕如何理解政治机关、讲政治和讲学术是否矛盾、哪些因素妨碍我们讲政治、如何在课题研究中讲政治等方面,讲述中国法学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典型的政治机关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法治研究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在各项研究工作中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升政治敏感和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本领和专业本领,以及政治和专业相结合的本领。(党课文字内容见附件)

  二、以“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以及“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谈体会,支部全体同志都发表了心得体会,并提交了简要的文字稿。

  有的同志谈到,家是温暖的港湾和归属,工作的单位是第二个家。家风良好,才能作风端正;只有家风正了,人才能有健康的思想、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有的同志讲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我们在营造幸福美满家庭的同时,一定要想到国家这个大家庭,有国才有家。有的同志认为,当单位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家庭事务往往要作出让步,优先保证工作任务的按时高质量完成。同时,家庭是一个人工作与生活的支点。我们参加工作一方面是为了人生价值的实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维持一个和睦、温馨、稳定的家庭。有的同志表示,国家治理既需要宏大的战略设计,也需要在一个个具体的治理实践中得以实现。每一个小家治理好了,整个国家也就治理好了。有的同志表示,良好的家风与优良的好工作作风,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好的家风,能促进更好的工作;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亦能带动形成好的家风。要以好的家风促进我们在工作中更为主动、更为廉洁、更为高效,努力做勤勉敬业的表率、团结共事的表率、遵章守纪的表率。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法学会工作的政治属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训秋书记讲党课中提出的要求,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法治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大家还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表示要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带头做好优良家风建设的表率,涵养家国情怀,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良好的家风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