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所长出席第三届国际法律(网上)论坛开幕式全体会议并发言
时间:2020-09-24   来源:   责任编辑:

2020年9月14-15日,应俄罗斯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邀请,受中国法学会委派,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对外联络部一级巡视员尹宝虎,在北京出席了第三届国际法律(网上)论坛,并在论坛开幕式全体大会上作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法治合作”的主题发言。

国际法律论坛是欧亚法学法律界重大年度国际交流活动之一,首届论坛于2018年在法国戛纳举行。本届论坛由俄罗斯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主办,参与今年论坛协办的还有国际法学家和经济学家联盟、瑞士国际人道主义法中心和美国约翰•海因里希•佩斯塔洛齐大学等。论坛日程包括全体会议(含开幕式)和九个专题分组研讨会。共有250多位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瑞士、中国、印度、阿塞拜疆等欧亚国家法律和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参与本届论坛各场专题发言和讨论,议题包括“数字时代全球立法发展理念”“智慧城市、技术与法律”“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创新对金融生态系统的影响”“数字技术在竞争法中应用的现代方法”“欧亚经济联盟、中国和印度:法律一体化背景下的法律和经济合作前景”等。

尹宝虎在发言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相互对接的条件、彼此促进的优势和互利合作的成果。宣传了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就防疫国际合作提出的一系列主张,以及中国政府启动“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计划,致力于共同抗击疫情、加快经济复苏、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所取得的成就。强调中国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愿与国际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促进公共卫生的合作典范。建议欧亚各国法学法律界继续加强合作,同舟共济,化危为机,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新动力,创造更多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打造新的增长点。

尹宝虎发言指出,规则和信用是国际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基石,也是国际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提。“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需要法规、规则和法治合作的支持。为此,在深化政治互信的前提下,需要促进二者法律协调和标准对接,完善贸易救济措施和反垄断法律制度,减少对接法律障碍,为共同构建更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提供有益探索和借鉴;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推动区域法治进步的重要机遇,各国法学法律界应高度重视《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的履行,完善国内贸易、投资、运输、基础设施、争端解决机制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促进对接合作走深走实;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还需要广大法学法律界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各国立法、司法、执法部门要保持沟通,本地区学者、律师、仲裁员、公司法律顾问等法律专业人士之间也应加强交流合作。表示中国法学会愿与欧亚各国法学法律界一道,持续建设金砖国家法律论坛等重要交流平台,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度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