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同志在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0-10-09   来源:   责任编辑:

    

    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总书记亲自部署发起的这次例行节约、制止浪费专项行动。餐饮浪费是个普遍现象,次要利用中央采取专项行动这股东风进行一场自我革命,彻底改掉这个陋习我很少浪费粮食,常常扔就肚子。但这也是浪费,还不利于健康。我的主要问题是了外地的朋友同学在饭店时点菜,客气会点多点多了吃不下会打包,但很多时候打包了也不会吃,最后是浪费了。尽管没有浪费的主观故意,但客观上造成浪费。生活习惯和待人待客上造成了浪费,其浪费的结果是一样的,其行为也同样是十分恶劣的。必须利用这次专项行动彻底改掉我自身的毛病,坚决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

我们是共产党员,党规国法都不允许浪费。党规不用说了,八项规定和相关条例都有严格要求。国法也不允许浪费,民法要求以节约方式利用资源,任何人都没有权利浪费资源,并不是食物食品你买了,你就可以随意处置。因此,谁浪费粮食不仅不是一个合格党员,也不是一个合格公民。习总书记一贯重视节约粮食,2013年总书记就两次针对餐饮浪费做出长篇批示,说特别想到我国还有那么多的困难群众,浪费现象存在十分令人痛心;强调浪费之风务必恨刹,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率先垂范。

粮食安全始终是我们国家确保社会稳定的关键。我国人均耕地在全世界只占有1/3。为了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国家付出了很大代价。按照2019统计我国有20亿亩耕地,但优质耕地只占1/5,我国粮食生产还始终受到水旱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困扰。由于党的英明领导和广大农名的勤奋努力,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根据农业部长的说法,今年早稻和粮又获丰收,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我国连续6年每年粮食产达1.3万亿斤,人均接近1000斤粮食。粮食短缺主要是一种结构性的调整余缺,大豆进口的比较多每年我国大概进口1亿吨粮食,其中九千吨是大豆,主要是轧油用。听说此次疫情中间有人囤积粮食以防不测,实际上我国居民不应也不必去干那种囤积粮食的事。绝不意味着我粮食有保障,就可以容忍任何浪费。今年疫情出现之后,全球发展中国家至少将有3亿人口陷入饥饿联合国说今年将遇到全球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无论从国内还是从国际看,粮食始终是战略物资,每个党员干部时刻应该树牢粮食安全意识。

资源稀缺是当今世界的主要问题之一。世界上的冲突很多都是围绕资源争夺进行的。中东打仗一半是为了水资源,我国维持同东南亚国家良好关系也是以处理好了水资源的分享和合作开发为前提。有水就有粮食,水资源同粮食资源密切相关。美国政治人物公开说过,我们不能允许中国人富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个十几亿人口大国富起来消耗的资源是地球所承受不了的。这种强盗霸凌逻辑同样是围绕资源来说事的。资源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因此,粮食和粮食安全问题也是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为了民族崛起,不允许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闪失。

节约粮食还与个人品德密切相关。中国人自古最重视的两个品德,一个是勤劳,一个就是节俭。以勤奋成就事业,以节俭养成品德。数千年来,勤俭历来是中国社会形成良好家风家教的核心,是成功教育孩子的不二法门。节俭之所以对养成品德如此重要,是因为,是一个节俭的人往往也是尊重别人劳动、平等待人的人,也是更加自律、更讲原则、更有条理的人。而那些道德败坏的人,首先总是从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奢靡享乐开始的,他们也往往只认富贵而瞧不起老百姓,缺乏民主平等思想,缺乏群众意识,与我们共产党员的标准格格不入。我国历史上一穷二白,人民几千年过苦日子,正是依靠勤俭品质才使得中华文明生生不息。今天党领导人民翻了身,解决了温饱问题,正在向着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迈进,尤其需要弘扬和保持勤俭品德。

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和中央专项行动部署,不仅看认识,关键看行动。不仅对待粮食,而且对待一切公用私用资源,水、电、办公物品等等,无不需要树立节俭意识。要改变任何主观、客观造成浪费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坚决落实在每一个行动上。我个人要首先带头,也希望大家都做到,无论在家里、在单位里、还是在饭店里,都不能浪费一粒粮食,坚决改变个人饮食和待客陋习。中秋国庆将至,能否做到禁止餐饮浪费,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检验。

                                                            

                                                              2020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