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桂林成功举行
时间:2020-10-20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

  2020年10月17日-18日,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桂林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显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法学会会长崔智友,江苏省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公丕祥,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莫亦翔,自治区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委员黄光华,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社团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孙立军,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志军等领导出席,来自全国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460多名法理学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和法理学研究生参会。

  10月17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教授主持。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广西师范大学刚刚度过88岁生日,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历代广师大人的共同努力,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已经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名各类人才,目前是国家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建设的广西双一流高校。学校对法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法学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广西重点学科,为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培养了法学专门人才近2万人,有力地保障了地方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邓军表示,这次学术盛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题,开展深入务实的研究讨论,必将推动我国法理学研究继续向前发展,为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莫亦翔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全区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广西师范大学依托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和广西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等多个高端科教平台,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培养了大量的法学专门人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作出了积极贡献。莫亦翔要求全区政法系统以及广西法学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当中担当作为;要坚持守正创新,在繁荣法学研究当中积极作为;要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做好服务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为大会致辞。他认为,今年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是在我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实施即将收官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年会。他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即将形成,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学术导向和学风导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不忘法治信仰初心,牢记法学的时代使命,以持续革故鼎新、不断繁荣发展的法理学成果,努力引领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为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作出贡献。

  18日上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作了辅导报告。他同与会者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主持讲话主要内容,并讲述了民法典诞生的复杂过程和他的基本体会。他介绍,这部民法典的制定历经5次启动,其中2015年启动后5年完成立法,总书记5次发表相关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5次就有关重要问题向中央请示。他指出,民法典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制定的一部重要法律,是我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最成功的体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典范性法律,顶层设计上作了诸多科学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全社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求全面、准确实施民法典,学者更要为民法典的宣传和实施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在闭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法学会会长崔智友代表广西法学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西法治建设的中国法学会和法理学研究会以及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向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年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了多方位、多角度的解读、阐发和研讨,使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有了更加系统、准确的理解和把握。他强调,广西法学会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引领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定要充分运用年会成果,进一步加强广西法学理论研究,助推广西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我们一定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学会力量。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湘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扬州大学、河南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华侨大学等理论界与实务界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作大会学术总结,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宗波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江西财经大学易有禄教授代表2021年年会承办单位致辞。

  本届学术年会分大会辅导报告、大会主题发言和分组专题研讨三个部分。在大会主题发言部分,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葛洪义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刘作翔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汪习根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胡玉鸿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宋方青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周世中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雷磊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杜宴林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泮伟江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高其才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文正邦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龚廷泰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黄建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柏峰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郭春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田夫副研究员等17位学者依次发言。

  在专题讨论部分,72位专家学者在16位学者的主持下围绕法理学基本问题研究,法治国家与国家治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法治建设视野下的乡村社会治理,立法理论与实践,司法体制改革的理念、制度和方法,科学技术、网络社会与国家治理,疫情防控与部门法等8个专题展开演讲与评议。

  本次年会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党支部完成了委员换届。大会还表决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章程〉修改决定》(草案)。

  大会开幕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辅导报告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显明讲话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法学会会长崔智友讲话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莫亦翔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邓军致辞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沈国明主持会议

  大会闭幕式现场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