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汉朝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法学会   责任编辑:

景汉朝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7月24日)

尊敬的王晨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中央政法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法学会第八届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刚才,王晨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法学会“八代会”以来的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法学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法学会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征程中的职责使命。中国法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法学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开拓创新,坚持从严要求,不断提升引领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夯实基层基础、扩大工作覆盖,把法学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大对法学会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目前,中国法学会已有72万多个人会员、2.2万多团体会员,有3087个地方法学会,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全面加强了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各地党委政法委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法学会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支持法学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研究解决法学会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法学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要积极推动同级法学会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法学会组织建设、工作机制、运行方式改革创新,加强各级法学会规范化建设。与组织、财政等部门协同,帮助解决法学会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加强法学会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法学会与党政部门之间干部双向交流,真正把法学会工作岗位作为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能力的重要平台。

  三要发挥职能优势,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各级法学会要充分发挥基础广泛、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发挥法治智库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深入研究阐释、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围绕党中央重要法治建设规划、重大立法事项、重点改革举措等加强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深入推进决策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有效对接与合作机制;积极参与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等社会治理工作,开展及时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等。要大胆履职、积极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最广泛吸引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