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两岸期待更多更深层次合作
时间:2014-11-27   来源:   责任编辑:

217日至20,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率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来北京参观访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会见连战一行。而在不久前的211,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在南京举行首次正式会面。双方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广泛交换意见,达成积极共识。这似乎是马年伊始两岸关系在农历春节后鸣响的第一响礼炮,引发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自然也引起两岸社会和民众更多的期待与联想。

 

1949年以来,两岸从军事对抗、政治对峙,到打破坚冰、开始接触交往,再到实现历史性转折、开辟和平发展道路,历经风雨曲折。作为两岸官方机构的首次会谈,这次“张王会”既是对两岸六十年风雨历程的某种总结,也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水到渠成。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始终是两岸交往合作的政治基础。本次“张王会”正是建立在“九二共识”这一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两岸社会有理由期待未来在这一政治互信基础上实现两岸关系的更大进展。 

 

长期以来,两岸合作都是以民间方式进行,两岸交往一直为名义、称谓等问题所困扰,这实际上是两岸既没有实现政治统一又缺乏阶段性政治安排的必然结果,也显示两岸政治关系落后于两岸经济合作和社会交往的现实,凸显了两岸进行政治对话和政治协商的必要。在双方没有政治谈判且“台独”威胁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本次官方机构直接会面且以官职相互称谓,应该说体现了大陆方面寻求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回应台湾社会关切的最大善意和诚意。在此背景下,台湾是否也可以用更多的包容心看待大陆,而不必处处计较官方称谓,过分寻求国际场合。如此,两岸必然可以在内外复杂环境下实现更高层次的交往,拓展更多的互利合作。

 

近几年来,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人民往来日益密切,经济合作不断扩大,但两岸在安全领域却少有交集,跟不上国际安全形势变化,也与两岸社会期待有不小落差。中国近代积贫积弱,饱受外辱。两岸人民尤以受日本军国主义及其殖民主义的戕害最为深重。当前,日本安倍政府在东海和钓鱼岛问题上屡屡挑衅,其断然否认领土争议存在,傲慢悖理举世无出其右;更在台湾近岛加强军事部署,“修宪”扩军,动作频频;公然“拜鬼”,否认侵略历史,军国主义幽灵在东亚上空徘徊不去。在南海,个别周边国家狐假虎威,不断滋事,为害两岸渔民安全,干扰我正常执法。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东海和南海问题已经构成两岸未来主要安全挑战。

 

中华民族数千年历经无数内外战乱,深知战争苦痛。中华文化以和为贵,不到万不得已决不轻启战端。中华文明以德为根,面对战争选择首先区分是非对错,辨别正义邪恶,不以单纯逞强好胜为能事。尤其反对恃强凌弱,推崇“王道”,反对“霸道”。驱恶扬善,义无反顾。这种文化心理已深入民族血液。无论是晚清王朝面对列强欺侮,还是二战之后对待战败后的日本,抑或是今天追求中华民族复兴,中国人民和政府始终以建立民族平等、永久和平、共同繁荣为根本目标,不抱有民族复仇、持强称霸的心态。对待战后日本,更是以德报怨。

 

反观当下日本执政者,不仅没有对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的深重苦难有真正反省,反而以二战失败为耻,以当年海外殖民和军国扩张主义为荣。有论者谓,日本文化心理中有忽视是非善恶,注重胜荣败耻,以武力征服对手为“雪耻”目标的特点。果如是,则这样的文化心理在现代社会到底是一种文明还是一种野蛮?日本近代一直寻求“脱亚入欧”,当欧洲已经实现和解,欧美主导的现代国际秩序也以国家平等、和平共存为价值目标,则日本仍然死守胜荣败耻、不管是非对错的文化心理是否也需要来一番洗心革面的改造?如果日本右翼政客悖逆历史潮流,不断培植巩固这种文化心理,则日本何时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可以独立担当、和平理性的民族?岂不要永远让周边不得安宁?当年孙中山先生曾奉劝日本政府要力行东方“王道”,而不要做西方“霸道”的鹰犬。西方固然已经进步,而对日本的这一劝诫却并未过时。两岸与日本近在咫尺,历史殷鉴不远,不能不对日本军政和文化的右倾化发展保持高度警惕。

 

 

在安全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相互依存,唇亡齿寒。台湾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同时,大陆任何海洋维权行为都将直接间接维护台湾安全利益。无论在历史上还是现实世界里,大陆的安危成败将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台湾的安危祸福。

 

两岸安全和海洋利益高度重叠,没有理由不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国家领土安全和海洋权益。两岸如果忽视或者排斥在海洋权益上的合作,则必然使得外部势力寻求诱以小利、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策略,损害两岸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由于两岸政治关系的内在限制和外在影响,当前两岸在安全领域难以开展正式合作,但这不妨碍两岸在安全领域至少应维持某种配合。两岸在海洋环保、联合海洋勘测、联合科研、合作开发、合作护渔执法等方面,均有广阔合作前景。新的一年里两岸能否实现更多合作与突破,海内外中华儿女无不翘首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