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伟国: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讲好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故事而努力
时间:2021-09-23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责任编辑:


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为讲好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故事而努力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党支部 王伟国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将党内法规打造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依规治党”的概念,要求“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强调“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要发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互补性作用”,为开辟新时代管党治党新境界、推动党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效能提供了有力指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视野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其中,“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就属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在党的建设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管党治党迈入新境界的自信表达,是党内法规体系建设进程站上新起点的自豪宣示。
    讲好中国故事,关键是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而依规治党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极具特色、最为精彩的篇章。依规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制度冶党的飞跃,是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党自我革命、进而有力领导社会革命的创新,是中国共产觉管党治党方式的深化和升华。依规治党是在传承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光荣传统基础上,更加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伟大创举。对此,我们要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将“中国之治”的独特治理密码阐释清楚,用国际社会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依规冶党的故事。


    (原文刊发《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729日 0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