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系中国法学会设立的专门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的科研机构,旨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紧密围绕当代中国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前沿、制度前沿和实践前沿问题开展研究,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高质量的咨政建议。中心于2014年11月经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办事机构设在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目前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8人。

  中心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高端智库。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重视支持指导下下,中心开展了系列研究及相关活动。

  1. 承担有关部门交办或委托的重大课题和研究任务。先后承担有关部门交办或委托的重大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得到高度肯定。围绕“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和发展脉络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化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等重大课题,形成了重要研究成果。

  2.定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动态清样采编工作,为有关部门提供专题参考。

  3.针对法治政府建设、部门规章立法、地方政府立法权等问题展立法评估,为中央和地方提供决策参考。

  4.协助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论坛。

  5.与国内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学术联系与交往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二)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系中国法学会设立的专门从事党内法规研究的科研机构,旨在开展党内法规领域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和相关活动。中心于2017年9月经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办事机构设在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目前中心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5人。

  中心致力于打造党内法规研究和制度建设的高端智库。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重视支持指导下,中心开展了系列党内法规专题研究及相关活动。

  1.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写我国第一本高校党内法规专门教材《党内法规学》,被中宣部纳入马工程重点项目。

  2.承担有关部门交办或委托的重大课题和研究任务。先后完成有关部门交办或委托的课题近10项。

  3.定期开展党内法规研究状况梳理工作,形成《党内法规研究状况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

  4.开展党内法规动态清样采编工作。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采集理论成果、实践信息等,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已采编10余期。

  5.与国内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学术联系与交往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三)中国法学会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中心

  中国法学会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法学会设立的专门从事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的科研机构,旨在开展一国两制和港澳基本法领域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和相关活动。中心于2013年7月经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与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合署办公。目前中心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8人。2013年10月,与中山大学签署“港澳与内地合作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协议。2013年11月和12月,分别成为中国法学会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和全国港澳研究会的创会理事单位。

  成立以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重视支持指导下,中心开展了系列“一国两制”专题研究及相关活动。

  1. 承担有关部门交办或委托的重大课题和研究任务。先后承担有关部门交办或委托的重要课题20余项,研究成果均得到委托单位的高度肯定。

  2.开展系列动态清样采编工作。围绕我国“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实践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分专题采集理论成果、实践信息和境外动态,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已采集编印《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动态》9期、《一国两制法律专题参考资料》4期,深受有关部门好评。

  3.建立两岸及港澳地区“一国两制(基本法)研究青年兴趣组”。积极联系和团结各地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相关研究和教学的青年教师、博士生或相关实务部门的青年研究人员,建立“一国两制(基本法)研究青年兴趣组”。承办“两岸四地法治发展青年论坛”。

  4.支持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开展两岸关系法学系列研究,参与并协助组织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等交流活动。

  5.与国内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学术联系与交往合作,积极参与同港澳台法学法律界学术交流。

  (四)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系中国法学会设立的专门从事食品安全法治研究的科研机构,旨在开展食品安全法治领域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和相关活动。中心于2011年8月经中国法学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与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合署办公。目前中心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4人。2011年10月,成立西安分中心暨西北政法大学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2013年,中心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单位。

  近年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重视支持指导下,中心开展了系列食品安全法治专题研究及相关活动。

  1.先后承担有关部门交办或委托的重大课题和研究任务20余项,研究成果供相关立法、修法参考。

  2.开展系列动态清样采编工作。动态清样围绕我国食品安全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分专题采集理论成果、实践信息和域外动态,为有关部门决策、立法、监管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截止目前,已采集编印《食品安全法治研究动态》30余期。

  3.与有关部门共同制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规划,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讨以及国内外调研。

  4.自2015年起每年盘点食品安全年度十大法治事件,通过主流媒体发布,引导形成食品安全法治健康舆论环境,推进食品安全法治化进程。

  5.宣传食品安全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

  6.与国内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密切学术联系与交往合作,积极参与同境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