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各地行政部门多措并举,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筑牢保护网 护航创新路(法治聚焦·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21-11-22   来源:   责任编辑:

 

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各地行政部门多措并举,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筑牢保护网 护航创新路

(法治聚焦·知识产权保护)

核心阅读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健全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

  近年来,各地加大专利侵权行为治理力度,加快布局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快速维权中心,进一步健全行政保护机制、提高行政保护效能。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行政保护具有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的特点,是快速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重要渠道,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如何进一步加强保护力度?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惩治有力度

  发挥专业快捷优势,今年上半年对1.38万件专利侵权纠纷立案

  今年6月初,一家制药企业发现,北京一家公司未经许可,在官网上发布了某种药物的“产品信息”,涉嫌侵犯其专利权。经取证后,这家制药企业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行政裁决请求。

  在一个多月裁决技术较为复杂的专利侵权纠纷,挑战不小,但这也恰是行政保护的“长板”所在。受理该请求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迅速组成合议组,并向被请求人发出答辩通知书。7月8日,被请求人提交答辩意见。8月26日,合议组对案件进行了口头审理,并当庭作出行政裁决,认定被控侵权产品属于涉案发明专利权保护范围,责令被请求人停止许诺销售被诉侵权产品。从立案到结案,前后还不到2个月的时间。

  “该案中,被请求人为规模很小的企业,对专利法等法律法规了解较少。为此,合议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多次沟通,告知其侵权的严重后果。被请求人当庭作出承诺,以后不会再实施侵权行为。”该案合议组工作人员郑晶晶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机会。”

  这起案件背后,折射出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不断强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提出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1.38万件专利侵权纠纷请求予以立案。“要发挥行政部门专业快捷优势,加大专利侵权行为治理力度,持续深入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说。

  保护有准度

  加强跨地区保护协作,提升执法监管现代化、智能化水平

  从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制度体系,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从持续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授权质量效率,到加快布局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从央地协同联动显著加强,到行政裁决示范试点先行突破……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持续推进,优化了营商环境,集聚了创新动能。

  河北省在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过程中,提炼推广“五四二一”工作方法,即“发现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的五个渠道、打通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存在的四个环节、把握专利侵权纠纷办案的两个方向和建立一个行政裁决联动机制”,有效解决了专利侵权纠纷治理难的问题。河北省去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1191件,同比增长20.3%。

  “产业聚集区、专业市场、科技型企业、展会和代理机构都是专利密集的地方,也容易产生和发现专利侵权纠纷。”河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山陶瓷博览会和清河羊绒展会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展会举办期间,经常发生专利纠纷。紧盯这些重点渠道,就能从源头上及时发现纠纷,有效维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

  专利侵权纠纷案件专业性和技术性强,涉及技术领域广,既有大量法律问题,又有大量技术事实问题需要认定。对此,北京市率先探索设立技术调查官制度,聘请机械、电子、光电、医药生物、外观设计等领域的技术调查官,3年来共参与审理案件180多件,出具咨询意见近300份。

  在建立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方面,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牵头连同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知识产权局签署《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协议书》,把长三角地区作为执法协作的重点区域,构建涵盖三省一市的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

  在提升执法监管现代化、智能化水平上,浙江省率先打造“互联网+”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网上办案系统,通过申请、取证、审理、裁决结果送达等全程网上办,实现当事人“一次不用跑”,目前已通过该系统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99件,办案周期平均缩短30%。

  加快建制度

  出台《商标侵权判断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建成50多家保护中心、做好综合服务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得到广泛认可,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高到了2020年的80.05分。全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执法效能。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假冒专利案件0.71万件,查处商标违法案件3.13万件。

  此外,专利法、商标法修订后,《商标侵权判断标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指南》《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相继发布,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为了给创新主体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目前,我国已建成知识产权保护中心50多家。今年1至7月,各地保护中心共协助知识产权执法5620件,同比增长103%。今年上半年,快速协同保护满意度评估显示,备案企业、维权主体对保护中心工作总体满意度达99.88%。

  行政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一环。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董涛看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具有专业、快捷、高效的优势。“将事实清楚、关系简明的争诉交由行政机构及时处理,既避免给当事人带来过高的成本,又防止进入司法程序浪费宝贵的司法资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詹映认为,构建便捷高效、严格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保护体系,其目标是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标准化和执法保护效能,继续推动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不断走向专业化。“健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机制,有利于从根本上提升保护水平,持续推动创新市场的规范透明,为创新型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公众利益、严重影响行业发展以及跨区域的重大专利侵权案件的处理力度,落实好有重大影响的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机制。同时,加大电商、展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推进建立健全跨地区、跨部门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张志成说,“我们还将建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技术调查官信息库,做好技术调查官的培训管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2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