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食品安全法治内刊》顺利出刊
时间:2013-07-16   来源:   责任编辑:

【日常工作】新版《食品安全法治内刊》顺利出刊

7月16日,我部采编的《食品安全法治(内刊)》总第16、17期(合刊本)顺利出刊。目前已向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全国知名专家寄送完毕。内刊由我部主任李仕春教授担任主编,我部办公室副主任周杨副处长担任执行主编,我部副研究员姚国艳博士后担任执行副主编。本两期合订本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戚建刚教授担任执行副主编。

今年年初,历时三年的联合国—西班牙千年发展目标基金“食品安全法律监管与保障”项目圆满结项。作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部曾于2010—2012年期间采编了15期《食品安全法治(内刊)》。内刊内容丰富、参考价值高,受到了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法学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联合项目结束后,内刊采编工作不仅没有随之停滞,而且迎来了它新的起航:我部决定将《食品安全法治(内刊)》与《司法制度改革》、《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互联网治理与法制发展》等其他内刊共同纳入我部“法学法治信息专题内刊系列”计划,期望以内刊为载体,为中央有关部门提供法治重点领域的信息支持和决策参考,更加及时、充分地发挥我部作为中国法学会直属研究机构、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家级法治智库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部对内刊的版式设计、栏目设置、用稿标准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本期聚焦”栏目从全球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事件切入,通过跟踪、梳理其发展态势和外界反应,研究分析由此带来的反思和启示;“专家建议”栏目关注食品安全领域具有前瞻性、对策性的研究成果,捕捉亮点,撷取精髓;“域外经验”、“境外动态”“外国法规”等三个栏目,从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实践创新和立法成果等不同的角度,提供域外最新的资讯,供决策层参考;“最新著作”栏目旨在搜罗和推介境内外食品安全法治领域的上乘之作。改版后的内刊不仅全面收集最新信息和学术动态,而且更加注重现实性关注、理论性研究和原创性表达,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内部参考文献。

新版《食品安全法治内刊》由我部和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上海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