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赴台调研两岸司法和法律改革前沿问题
时间:2019-12-04   来源:   责任编辑:

  2019年6月10日至16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率团一行13人访问台湾地区,就两岸司法改革比较与借鉴进行专题学术交流。代表团在台期间广泛接触台湾法学组织和法律界人士,举行了9场学术座谈会。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随行并担任代表团秘书长。

  访台期间,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陪审制、智慧司法、司法责任制、法官法检察官法修改、司法伦理养成、律师参与刑事司法、产权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讨论陪审制度时,王其江重点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4月通过的《人民陪审员法》,包括该法的试点经过,“一升一降三随机”的具体含义(提升人民陪审员年龄,降低学历要求,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取确定人民陪审员人选、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审理具体案件),和人民陪审员选任的广泛性、代表性,以及着力落实陪审员实质参与的改革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分析了大陆陪审制度的发展沿革及其在刑事司法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讨论司法体制和诉讼制度改革时,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专家、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曙光介绍了大陆2019年4月通过的《法官法》和《检察官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重点讲解了大陆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成绩,特别是智慧法院建设的基本内容,和“以公开促公正”的改革思路,以及完善司法服务的具体举措。最高人民检察院政研室检察官许栋梁介绍了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的主要做法;海研会专家、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刘丽娜介绍了司法改革之后新入额检察官在检察实务、法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巨大变化。北京大学刘哲玮教授分析了智慧法院和智慧检务对证据法、诉讼法等传统法理的冲击和挑战。

  在诉讼制度改革方面,大陆目前正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台湾的关注点稍有不同。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巡视员李存捧和北京律师李学辉分别从法理和实践角度阐述了大陆司法伦理的观点和举措。代表团还安排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介绍了大陆法律服务市场现状和未来开拓“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市场的前景。

  这次交流多涉及两岸司法和法律改革的前沿问题,内容十分丰富,双方兴趣盎然,几乎每场座谈都感到言尤未尽。两岸专家学者均认为,两岸都在进行司法改革,背景民情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基本目标和伦理价值基本是一致的,应该“异中求同”,相互学习借鉴。

  王其江在不同场合强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讲话精神,无论在任何复杂形势下,大陆始终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政策,希望两岸法学法律界加强民间交往合作。他还介绍了中国法学会主要涉台交流项目,特别是即将于年内由我会及所属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海研会)举办的第八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表示我会愿意为促进和深化两岸交流不断提供机会,期待台湾法界积极参与,欢迎台湾同仁出席两岸法学论坛。王其江多次在发言中肯定两岸法界交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义,表示两岸法界同仁应该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促进两岸社会法治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