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研究员出席“聚焦法律的经济吸引力”论坛并致辞
时间:2018-05-18   来源:   责任编辑:
  2018年5月14日上午,第三期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之“聚焦法律的经济吸引力”论坛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论坛由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法国大陆法基金会共同举办,法国驻华大使馆给予支持。来自中法两国的近100位法学法律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代表出席会议。尹宝虎研究员、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参赞满安、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法国大陆法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米歇尔·格里马尔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委员陶景洲在开幕式致辞。
 
  尹宝虎在致辞中指出,中法两国在法律原则和法律精神上存在很多相似点。法国当代人文主义、理性主义的法律思想和制度深受中国儒家文化和古代行政制度的影响,而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的自由平等、公平正义、人民主权等思想,对中国近代法理学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介绍了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近年来与法国法学法律界开展的一系列交流合作项目,特别是围绕中国司法体制改革需要赴法开展的引智培训项目,为国家法治改革提供了参考借鉴。他建议中法法学法律界在三个层面加强合作,以落实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达成的共识,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一是深化法治合作,为两国企业开展经贸投资营造更加公平、透明、高效的法治环境;二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法治环境的完善和发展发挥更多作用。“一带一路”不仅是一个经济工程,同时也是全球缩小南北差距、促进共同发展的一个公共产品工程。“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使用法语和法国法的国家,中法两国法律界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合作,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三是维护开放、公平、相互尊重、相互协作、互利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开放、自由、公正的贸易规则,反对民粹主义、保护主义。
 

尹宝虎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参赞满安在开幕式致辞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在开幕式致辞

 
  论坛为期一天,上午为全体会议,下午为四个分组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合同制度与跨境贸易的法律服务、商事仲裁、民商事判决执行、司法数字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为如何制定适应经济发展的法律以及如何增强法律确定性为经济保驾护航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大法官张月姣,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孙福辉,法国司法部民事与掌玺事务司副司长瓦莱丽·戴勒努德,法国国家律师公会发展与革新委员会会长路易丝·德高斯,法国司法执达员协会副会长弗兰索瓦·理查德,法国巴黎律师公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会长劳伦斯·基佛,法国公证人高等理事会公证服务发展协会副主任弗兰索瓦·巴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海,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等分别在会议上发言。司法部政法国防法制司司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吴浩担任第一单元主持人。


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大法官张月姣发言
 

司法部政法国防法制司司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吴浩主持第一单元
 
论坛会场
 
  中法法律与司法交流周由法国驻华大使馆法律处于2016年发起,旨在为中法两国法学法律界搭建一个交流共同关注主题的双边合作空间。交流周每年在华举办一次,目前已举办三期,主题分别为:“民法:聚焦当下改革及前景”、“城市变迁与环境:探索适应21世纪的新城市法”以及“聚焦法律的经济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