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伟国副所长出席华东政法大学首届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10-19   来源:   责任编辑:

  10月19日,华东政法大学首届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学术研讨会在长宁校区举行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9日电(记者陈静)10月19日,华东政法大学首届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学术研讨会在长宁校区举行。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出席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认为,做好党内法规研究需要处理好几对关系: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处理好学术与政治的关系;二是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并重;三是注重理论和实务相结合;四是统筹全面研究和重点研究;五是兼顾长远与当前的关系。王伟国希望中心能与全国各地的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团结起来,形成合力,为党长期执政建言献策。

  王伟国指出,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内法规的研究队伍日益发展壮大,研究机构也越来越多,党内法规学逐步成为一门显学。他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法学界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投入党内法规研究工作。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曹文泽出席研讨会

  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在中共上海市委的统筹协调下,由上海纪委、市委宣传部和华东政法大学共同建设,于2018年4月19日正式成立的党内法规实体性科研机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副院长曹文泽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心建设情况。他说,在党内法规建设进入快车道的背景下,中心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半年来,中心不断健全组织架构,主动开展对外交流,不断开拓建设视野;拟定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了党内法规博士生和硕士生招生和培养方案,积极推进高端人才培养;同时,大力推进科学研究,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中心还积极拓展咨政服务,努力扩大中心的社会影响。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出席研讨会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表示,中心成立半年来,在提升党内法规理论水平、助力党内法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于中心未来的工作设想,曹文泽指出,中心将以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对理论和实践的需要为出发点,着眼未来、脚踏实地,加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对策研究,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服务和对外学术交流,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努力将中心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党内法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咨政服务基地。曹文泽表示,未来一年,中心将着重推进包括理论研究、部门对接、形象展示和人才吸纳在内的四项工作,勤勉工作、锐意进取,把中心各方面工作推向新高度。

  郭为禄亦认为,中心的建设应需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确保有效服务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

  郭为禄指出,中心坚持紧密结合上海实际,充分形成供需对接的原则。中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中心的发展要紧密对接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求。同时,中心的建设要充分发挥学校在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等优势学科的研究优势和研究力量,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力争在加强党内法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党内法规自主体系,提高党内法规整体水平等方面取得突破。

  主旨演讲由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志远教授主持,王伟国、张禹分别发言。王伟国的主旨演讲以“党内法规作为中国法学新范畴探析”为主题,指出尽管从历史看,党内法规作为一种实践现象、制度现象已经存在几十年了,但作为一个学科的重要范畴则主要局限于党史党建及政治学领域,很长一段时间未入“法眼”。王伟国表示,党内法规作为当代中国法学的新范畴是立足于中国法治实践的当然结论,也是中国法学研究和中国法治理论深化的一个新的逻辑起点。当前法学界的党内法规研究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学者对党内法规能否作为法学新范畴存在不同的认识,甚至存在对立的看法。

  中办法规局研究室主任张禹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禹的主旨演讲主要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展开。张禹认为明确提出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长远之策,党内法规的制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党中央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放在国家工作大局中,提出要加快构建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明确提出建党一百周年时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制定、修订的数量非常大;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制定和执行环节之外,丰富完善备案审查、清理废止和宣传解释等工作内容。

  张禹表示,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党内法规研究应当科学统筹,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有序向前推进。一是要构建“一个体系”。党内法规研究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构建一个成熟、定型的党内法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不仅要有基本的范畴和原理,还要为党内法规制度实践提供学理支撑。二是要服务“两个方面”。党内法规研究要把党内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作为开展研究、致力于服务的重要对象。三是要培养“三种人才”。只有党内法规研究人才、实务人才和后备人才三种人才得到很好的培养和成长,党内法规的研究和实践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议中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演讲,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建言献策,反响热烈。此次会议既是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一次重要展示,也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