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研究员带团赴澳大利亚开展“法律群团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培训
时间:2017-10-09   来源:   责任编辑:

  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应澳中科技经济交流中心邀请,中国法学会代表团一行25人于2017年8月20日至9月9日赴澳大利亚就“法律群团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行专题研修培训。代表团由尹宝虎研究员任团长,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娥任党支部书记,来自17个省市的25名法律专家和实务部门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研修交流。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新南威尔士州地区法院

  此次研修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中办发〔2015〕60号),深入考察和研究澳大利亚法律制度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特别是澳大利亚调解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所发挥的作用,为我国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和方式创新提供参考和借鉴。代表团先后在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参加了15场专题讲座;访问了澳大利亚法学会、澳大利亚生活关系处理服务中心、维多利亚州家庭调解中心、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社会纠纷化解研究所、维多利亚州纠纷调解中心、南悉尼邻里和睦社区中心、新南威尔士州法学会、红芬区原住民委员会、澳大利亚社会矛盾与冲突解决工作组、澳大利亚社会家庭关系协调中心、悉尼科技大学法学院、新南威尔士州地区法院、澳大利亚纠纷调解中心等12家法律机构及调解组织并进行座谈;还先后召开了3次内部研讨会,总结交流研修成果。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纠纷调解中心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维多利亚州家庭调解中心

  澳大利亚接待单位高度重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参议员,新南威尔士州地区法院、新南威尔士州法学会、维多利亚州律师协会具有丰富执业经验的资深法官、律师、调解员,以及墨尔本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悉尼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著名学府的知名教授主持讲座。我代表团全体成员认真听课,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代表团认真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给接待单位留下深刻印象。国家外国专家局驻澳大利亚代表处总代表刘永志专程前往公务考察单位,与代表团成员共同参与研修交流。

  中国法学会代表团召开内部研讨会

  在澳大利亚期间,代表团积极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我法治建设成就,特别是我国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的各项举措、成果和目标,给澳大利亚同行留下深刻印象。本次出访顺利完成各项研修交流任务,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扩大共识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