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尹宝虎所长出席第三届国际法律论坛并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0-10-16   来源:   责任编辑:

2020年9月14-15日,应俄罗斯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邀请,受中国法学会委派,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所长、对外联络部一级巡视员尹宝虎,在北京出席了第三届国际法律(网上)论坛,并在论坛开幕式全体大会上作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法治合作”的主题发言。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外事干部魏丽莎列席会议。

一、积极宣介中国防疫国际合作主张,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法治合作提出建议

尹宝虎在大会主题发言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相互对接的背景条件、彼此促进的优势和互利合作的成果。宣传了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就防疫国际合作提出的一系列主张,以及中国政府启动“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计划,致力于共同抗击疫情、加快经济复苏、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所取得的成就。强调中国始终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愿与国际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促进公共卫生的合作典范。建议欧亚各国法学法律界继续加强合作,同舟共济,化危为机,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新动力,创造更多互利共赢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打造新的增长点。

尹宝虎指出,规则和信用是国际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基石,也是国际经贸关系发展的前提。“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需要法规、规则和法治合作的支持。为此,在深化政治互信的前提下,需要促进二者法律协调和标准对接,完善贸易救济措施和反垄断法律制度,减少对接法律障碍,为共同构建更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提供有益探索和借鉴;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是推动区域法治进步的重要机遇,各国法学法律界应高度重视《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的履行,完善国内贸易、投资、运输、基础设施、争端解决机制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促进对接合作走深走实;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还需要广大法学法律界的积极参与和贡献,各国立法、司法、执法部门要保持沟通,本地区学者、律师、仲裁员、公司法律顾问等法律专业人士之间也应加强交流合作。表示中国法学会愿与欧亚各国法学法律界一道,持续建设金砖国家法律论坛等重要交流平台,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深度对接。

二、各国专家代表分享数字经济时代法治发展理念

全体会议与会者探讨了“数字时代全球立法发展理念”议题,认为欧亚一体化是当今时代的重大课题,数字化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个国家对数字化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各国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发展数字技术,并调整本国的经济和法律制度。

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校长、俄罗斯法律家协会主席、俄罗斯联邦荣誉律师维克多·布拉泽耶夫指出,数字科技正在渗入所有生活领域,甚至渗入过去封闭的政治领域。今年六月,俄罗斯民众第一次使用远程数字方式对俄罗斯联邦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近日,包括莫斯科市在内的83个俄罗斯联邦主体举行的地区选举中,使用远程数字投票的选民总数增长显著。另外,俄罗斯在数字科技立法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步。俄罗斯联邦宪法修正案和宪法71条涉及到联邦政府负责信息、技术和数据库的管理。同时,俄罗斯加强了公民数字权利的民事保护。虽然相关立法尚存在争议,但其对于数字权利的发展及规制仍具有里程碑意义。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银行联盟主席加里金·托苏尼扬表示,世界越走向数字化,就越开放,全球化趋势就越明显。现代技术给每个人带来更多机会,但学者和政府应关注当代技术和远程服务导致垄断和市场操纵的可能性。一些全球科技巨头和跨国公司在国家层面上和全球层面上覆盖了整个细分市场。但是他们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却限制了小企业、小利益相关者参与经济互动的机会,往往导致市场操纵,这种现象在俄罗斯银行系统也存在。这是立法应该关注的一种风险。政府机构应该平衡市场所有参与者的利益,而不仅仅保护主要参与者的利益。

欧洲政治、经济和社会研究所秘书长马可·里奇里认为,用正确原则来推动这场技术革命,才能使技术革命对社会生活产生积极影响,必须首先厘清一些基本问题。第一,在国际和国家层面如何改变治理方式才能迎接数字革命?数字革命是否意味着权力结构、生活方式、经济和教育的结构性变革?第二,什么样的法律能够适应新变化?第三,如何恰当地界定数字经济的内涵?国际社会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共享数字经济定义。第四,数字化新秩序的伦理原则是什么?我们必须规范数字革命的伦理道德原则,规避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欧亚经济联盟欧亚经济委员会反垄断部主任、俄罗斯联邦荣誉经济学家、战略计划署专家组成员阿列克谢·苏什凯维奇表示,欧亚经济委员会是联盟的反垄断机构,在反垄断诉讼中与欧亚法院密切合作。在欧亚经济联盟中,目前已经能看到网络和规模经济的巨大效应,形成了新的市场。委员会将尽力在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领域保持积极主动,不断加强数字经济中的反垄断监管职能,打击地缘封锁和排挤竞争现象。事实上,委员会已经对违反反垄断条例的商业实体,包括谷歌、微软、脸书等数字巨头给予了罚款等形式的处罚。

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商业公司法系主任伊娜·耶肖娃认为,法律协调一体化是加强技术法规立法的重要途径。世界贸易组织法包括技术法规方面的内容。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为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相协调,开启了技术领域的全面立法,技术领域立法获得全面提升。俄罗斯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也存在技术法规协调的问题。随着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的签署,包含的技术法规也都已签署,联盟各国立法都需要做出相应调整。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受到肯定

在“欧亚经济联盟、中国和印度——法律一体化背景下的法律和经济合作前景专题研讨会上,欧亚学者分析各国宪法和法律基础,并对推动欧亚经济合作和法律一体化目标提出对策。

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宪法学系主任瓦伦蒂娜·科马罗娃认为,宪法不仅是国家法律体系的基准或导向,还能为国家间的法律一体化提供支持。比较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的宪法,相似之处都包含保护人类生命的要素。面对疫情,政府政策也是优先保护人的生命,即使损害国民经济。此外,中国的宪法有很多宏观调控规范,着眼于以市场为基础的社会经济现实,还承载着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政策,这是一种文明的标志,给予了国民更多的信心。俄罗斯和印度宪法也有类似的规定,为整个社会、整个民族设定目标和导向。既然各国宪法有很多共同点,就可能以此为基础建立起共同的经济政策。

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教授瓦莱丽·内文斯基认为,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社会和经济成就,宪法和法律的规范起到了很大作用,也是应对最新国际经济挑战的基石之一。中国2004年宪法修正案平等地保护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是中国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该修正案颁布16年以来,中国的失业水平大大降低,按照官方数据,中国目前失业人口不到4千万。中国对修改宪法和法律一直持谨慎态度,都是根据经济当前发展情况而进行。随着市场立法在中国变得更为广泛和进步,国家的治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治理效率进一步提高。此外,中国宪法关于政府保障人权的声明对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法律论坛是欧亚法学法律界重大年度国际交流活动之一,首届论坛于2018年在法国嘎纳举行。本届论坛由俄罗斯库塔芬莫斯科国立法律大学主办,参与今年论坛协办的还有国际法学家和经济学家联盟、瑞士国际人道主义法中心和美国约翰海因里希佩斯塔洛齐大学等。论坛日程包括全体会议(含开幕式)和九个专题分组研讨会。共有250多位来自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瑞士、比利时、中国、印度、阿塞拜疆等欧亚国家法律和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参与本届论坛各场专题发言和讨论,议题包括“数字时代全球立法发展理念”“智慧城市、技术与法律”“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创新对金融生态系统的影响”“数字技术在竞争法中应用的现代方法”“欧亚经济联盟、中国和印度:法律一体化背景下的法律和经济合作前景”等。